央視網 > 公益頻道 > 公益時評

公益時評:幸福人生離不開誠信護航

發佈時間: 2014年03月21日 17: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CNTV | 手機看新聞

公益廣告欣賞

原標題:

“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信用記錄誠信人生》

“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信用記錄誠信人生》

  我們都知道,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全人類所認同的道德規範,“人無信而不立”更是我們每個人都耳熟能詳的箴言。然而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誠信這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卻屢屢遭受褻瀆,短斤缺兩、偷工減料、學術不端、以次充好等行為層出不窮,以至於一些學者還痛心疾首國民道德在滑坡。這也已經充分説明,中國網絡電視臺推出《信用記錄誠信人生》公益廣告可謂恰逢其時。

  先來看看“誠信”的含義,其在《説文解字》中曾有如下解釋:“誠,信也”,“信,誠也”。換句話説,就是要堅持誠信,就要做到誠實、誠懇、守信、有信,反對隱瞞欺詐,反對偽劣假冒,反對弄虛作假。正所謂,“誠信者,天下之結也”,講誠信甚至已經成了“天下行為準則的關鍵”。這一點很好理解,就是假若不講誠信,而醉心於爾虞我詐,那只會人人敬而遠之,在社會中失去立足之地。

  當然,要樹立誠信意識僅僅靠個人自覺未免太過單薄,一定程度上的外部監督不可或缺。因為堅持誠信有時候就意味著要“吃虧”,這對於一些自製力不強的人們來説是個大考驗,而事實證明往往他們都會最終屈服。如今就如《信用記錄誠信人生》公益廣告中所言,國家正在建立徵信系統,並通過網絡連接全國形成個人信用報告,如此真不啻于為個人配上了“經濟身份證”,倒逼著我們要講究誠信。

  這是因為,只有當個人信用信息完善入庫,並在全國範圍內能查詢匹配信息,市場主體的信用狀況可以有效識別,才能讓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制”,從而提高失信的成本,倒逼著其不敢失信。換句話説,就是猶如一環套一環,通過信用系統對個人失信行為的記錄、揭露、傳播,在使作假失信者受到懲戒的同時,也能讓誠實守信者得到保護,在社會上形成“守信光榮、失信可恥”良好氛圍。

  更值得一提的是,現今個人信息洩露猖獗已讓民眾防不勝防。建立徵信系統後,數據庫裏必然會存儲極為海量的信息,這如何能做到不被洩露也很值得我們考慮。並且,法律的作用亦不可或缺,而差強人意的是,從國家層面來講,信用法律建設就與信用體系建設的要求有著較大差距,包括未制定專門法律、公開的信用信息與非公開的信用信息區分及使用缺乏法律依據等,這也都值得我們注意。

  最為重要的,就是公民的主動參與更是誠信能否確立的關鍵。而我們都能看得出來,徵信系統建設依然是以政府推動、公民被動接受為主,由此就會導致徵信系統信息不完全、不及時和不準確。有鋻於此,以《信用記錄誠信人生》公益廣告推出為契機,千方百計提高公民的主動參與積極性,及早建立有效的“守信激勵、失信懲戒”信用約束機制,下大功夫提高公民信用意識等,都是當務之急。

  作者:雪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