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廣東雲浮線上線下開展文明防災減災主題活動 築牢安全防線

公益資訊 來源:中國文明網 2020年05月13日 15:24 A-A+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等應急管理重要論述精神和廣東省雲浮市委市政府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結合今年疫情防控形勢,近日,雲浮市通過線上線下聯合開展以“提高基層應急能力,築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為主題的減災、防災宣傳教育活動和自救互救知識與技能培訓,進一步提高廣大群眾防災減災意識,增強公眾應急避險和自救互救能力,推動我市創文工作提質升級,營造平安和諧的文明城市環境。

  多渠道普及防災減災知識

  雲浮市按照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有關要求,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工作,在線上線下開展了有關宣傳活動。通過市區地標建築,在戶外大型電子屏滾動播放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宣傳片和推出有獎問答線上活動,印製“防災減災手冊”和宣傳海報、科普讀物等宣傳資料,派發應急包,利用疫情防控點在村口、網格化責任區等地設置攤位,向群眾傳授雷擊、暴雨、地震和火災等災害的防禦和避險常識,擴大防災減災宣傳的受眾面,增強民眾抵禦災害的意識,提高群眾避險自救和互救的能力,以更好地保障生命財産安全。

  重演練強化防災減災能力

  活動開展以來,雲浮市各縣(市、區)和各有關部門因地制宜舉行多次演練活動,如開展了省、市、區鐵路地質災害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聯動機制實戰演練,危險化學品泄漏事故應急處置綜合演練、水域救援實戰演練等,進一步加強各級綜合防災減災救災工作能力,提高自然災害事件和生産安全事故應急處置水平,積極推進基層應急能力建設,從源頭上防範化解群眾身邊的安全風險,築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

  嚴排查消除災害風險隱患

  為認真總結近年來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中的寶貴經驗和結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雲浮市組織相關單位部門重點針對森林、水庫、發電站、建築工地、礦尾礦庫等風險隱患場所和重要設施,全面、系統地開展災害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治,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嚴格按照行業規範,強化措施,做好安全防範,築牢安全屏障,切實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防災內化於心,減災外踐于行。雲浮市將繼續牢固樹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加強應急機制建設和防災減災工作,普及市民自救互救知識與技能培訓,不斷完善公共安全體系建設,展現雲浮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豐碩成果。

編輯:居福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