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武漢逐步恢復垃圾分類工作 綠色回收可微信預約上門服務

公益資訊 來源:中國文明網 2020年05月07日 17:55 A-A+

工作人員來到市民家中回收紙品和塑料製品

工作人員來到市民家中回收紙品和塑料製品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轉好,武漢市也將逐步恢復垃圾分類工作,5月4日,武漢市首先在全市30多個小區裏展開了集中回收服務。

  爹爹的一堆泡沫換了2.8元

  武漢經開區的楓樺偉岸小區有4700多戶居民。每個門棟周邊都擺放著廚余垃圾桶及其他垃圾桶,居民將分好類的垃圾分別投放。

  在小區兩處較為寬敞處,則擺放著智慧回收箱。箱體上分標別有塑料、金屬、紙品、紡織品和有害垃圾等物品投放口,供居民刷二維碼進行分類投放。

  為了檢查居民分類準確與否,負責該小區垃圾分類的武漢華麗公司工作人員萬子龍打開紙品投放口,發現有一個油壺誤投了進來,便將它轉投到塑料投放口。

  9時30分許,華麗公司擺攤,明碼實價收購回收品。紙品回收價為每公斤0.8元,塑料每公斤1.1元,金屬每公斤為2元。

  小區7棟居民周女士,將家中的A4打印紙、2個易拉罐、2個飲料瓶拿到回收現場。稱重顯示,打印紙1.75公斤,回收價1.4元,工作人員當即通過微信將錢轉給她。周女士拿來的易拉罐和飲料瓶數量少,工作人員建議她兌換生活物資,她選擇了30個垃圾袋。

  王爹爹家上月買了一台電視和一個燃氣灶,包裝材料為泡沫,“隨便扔掉,不符合垃圾分類要求,放在家裏蠻佔位置。”他將泡沫拿到了回收現場,稱重有2.5公斤,回收人員按塑料價給他兌現現金2.8元。

  “錢雖不多,但參與了垃圾分類,又改善了家庭環境,還是很值得的。”王爹爹説。

  孕婦用微信預約上門回收

  喜歡網購的居民,常常會有紙盒、泡沫、塑料、金屬等可回收物品積攢在家,希望有人上門回收。還有一些居民,換掉舊的電視、冰箱後,十分希望有人上門將其回收。現在,他們的願望可以實現了。

  家住楓樺偉岸小區23棟的周女士是位孕婦,家中存了不少的紙品和塑料製品。“我通過微信平臺,昨天向武漢華麗公司預約了上門回收,今天他們就上門了,真是方便。”工作人員稱重後,現場支付了23.2元。

  在江岸區融科天成二期和百步亭怡康苑南區,垃圾分類與供銷社的回收人員,5月4日也上門為居民回收。

  融科天城二期居民萬女士,送來廢舊包裝盒等廢紙20公斤、飲料瓶70多個,共積分230分,兌換200分的3公斤洗衣液一瓶,加上以前剩餘積分,還余180分。

  家住怡康苑南區的郭婆婆,平時積攢塑料及紙製品共計30公斤。工作人員考慮老人年紀大,便上門收購。為老人兌現了近300個積分。“這些積分,我可以兌換米麵油等生活物資。”郭婆婆説。

  當天,工作人員來到江岸這兩個小區,在百餘居民家共回收1058公斤可回收物,多為紙類和塑料。

  可回收垃圾有4種回收方式

  武漢垃圾分類全覆蓋,今年是決勝年。

  武漢市垃圾分類專班辦公室負責人何威説,眼下,其他垃圾、廚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分類正穩步推進。可回收垃圾受到疫情影響,在武漢疫情得到控制後,于5月4日正式重啟回收。全國的目標是可回收物的資源再利用率達35%,而武漢自我加壓,要再高3個百分點。

  可回收垃圾的回收模式,共有小區定點回收、上門回收、小區智慧回收箱回收、網上預約回收4種方式。

  在武昌、洪山、硚口、江夏等地的小區,智慧回收箱逐漸普及。居民只需刷二維碼就可自動稱重、積分,憑藉積分可以兌換生活物資甚至現金。

  坐在家中輕點手機下單,24小時內就有人上門回收廢棄的家電、塑料瓶等廢棄物。2019年6月13日,武漢垃圾分類回收平臺上線,市民可輕鬆賣掉分類後的垃圾,獲取現金或積分。不過,手機下單要求可回收物不少於20公斤。

  據測算,武漢每年的可回收物將達到40萬噸,以實現源頭減量、資源再利用的綠色環保目標。

編輯:居福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