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唱響溝通世界強音

首頁 來源:深圳特區報 2019年04月15日 17:09 A-A+

  餘音繞梁,不絕如縷。昨晚,中意歌唱名家引吭高歌,輝煌的咏嘆調在夜空劃出瑰麗的弧線,為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畫上了一道完美的休止符。

  幸甚至哉,樂何如哉!22天,20余場高水準精彩演出及配套藝術延伸活動,為鮮花盛開的深圳增添異彩。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的23個優秀團組的近800名世界知名音樂家薈萃獻藝,讓深圳愛樂者暢享了一次又一次試聽盛宴。具有國際一流影響、高水平的音樂盛會,填補了深圳的國際性音樂盛會藝術空白。自2017年開始每年一度的“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一年更比一年好,濃濃的藝術氛圍瀰漫鵬城,耳濡目染中,深圳市民的藝術品位、藝術鑒賞能力也在不斷提升。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城市文化名片越來越亮,讓人們對來年更加期盼。

  以“一帶一路”之名,春天裏的這場深圳音樂季,用音樂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促進心靈溝通、文化互動。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音樂,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也是最容易溝通心意的工具。從遙遠絲路上的羌笛與琵琶,到今天音樂季上的爵士樂小號、豎琴、長笛與咏嘆調,音樂,具有震撼心靈、穿越時空的藝術感染力,它能讓人如沐春風,也能在很短的時間里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音樂季裏,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音樂家,用精湛的技藝回應著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解與共鳴;深圳熱情多元的文化氛圍、現代而又活力四射的城市氣息,中國音樂藝術成果的展示,也給五湖四海的音樂家留下深刻印象。文化的交流讓思想更加開闊,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大合唱也將因之深入人心。

  受惠于文化普惠政策的實施,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內容高大上,一場場演出的票價卻平易近人,定價普遍低於市場價格。惠民的價格吸引了更多市民走進劇場,在讓民眾共享城市文化發展成果的同時,也為培育高雅藝術市場奠定了更廣泛的群眾基礎。深圳與藝術的距離更加貼近,藝術也勢必助力深圳朝著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國際文化創新創意先鋒城市邁進的步伐更加矯健。

  歡樂的時光短暫,音樂藝術的影響力卻日益深遠。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像是不久即將舉辦的2019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先聲,預先唱響了“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強音。有了藝術文化的渲染與鋪墊,“交流融通、多元共生、合作共贏、共創未來”的美好願景,就一定能成為共識,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深圳建市40週年的這個春天,開出一片似錦繁花。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