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浸染絲路之樂 奏響文化強音
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完美落幕

公益資訊 來源:深圳特區報 2019年04月15日 17:07 A-A+

  22天,20場高水準精彩演出及配套藝術延伸活動,豐盈了深圳愛樂者的春天。

  昨晚,中意歌唱名家引吭高歌,共嘆西東,用輝煌的咏嘆調在夜空畫出瑰麗的樂符。至此,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完美落下帷幕。

  群賢畢至,少長鹹集

  這是一場高水平的音樂盛宴

  今年時值新中國成立70週年、深圳建市40週年,以及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之年。每每站在重要的歷史節點,深圳總能用藝術的精品奉獻時代,歌頌年華。懷揣著前兩屆音樂季積累下的精彩,走入第三個年頭的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展現出了高水平、國際化的新高度。

  在本屆音樂季的舞臺上,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的23個優秀團組的近800名世界知名音樂家齊聚獻藝。在開閉幕式音樂會、榮光與夢想、現代之音、碧海粵韻、琴鍵上的絲路暢想、絲路嘉年華——惠民演出、延伸活動7大板塊中,在受邀團組數量、參演藝術家人數、演出活動場次方面,本屆音樂季都有了顯著提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音樂團組和藝術家參與度為三屆音樂季之最,大量原創作品在音樂季的舞臺上進行了世界首演。

  猶記開幕式前一晚,爵士樂小號巨星溫頓·馬薩利斯攜林肯中心爵士樂團的深圳首秀。這位曾九獲格萊美獎、在古典樂與爵士音樂中游刃有餘的小號藝術家,以醇熟自得的音樂表現力為深圳注入了來自大洋彼岸的“爵士精神”。而深圳熱情多元的文化氛圍,也讓遠道而來的音樂朋友如歸故里:“這是一座很現代化的城市,我能感受到它的生命力。每當看到觀眾們善良的眼睛時,我就覺得中國人和爵士樂很近。”

  “連接中外,溝通世界”,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舉辦,填補了深圳的國際性音樂藝術盛會空白。在“榮光與夢想”板塊,不難看到國際名家名團的身影。來自德國的弗萊堡巴洛克古樂團奏響莫扎特的經典歌劇《唐璜》,用古樂器還原18世紀莫扎特歌劇現場“原味”;美國“五大”交響樂團之一——克利夫蘭管弦樂團,在音樂廳震撼上演斯拉伕不朽之作與德奧經典,演出的盛況在深圳樂迷的朋友圈流轉刷屏;意大利藝術家此次也在音樂季的舞臺上得到了熱情的禮遇!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羅蒂生前御用的長笛大師安德烈·格裏米內利攜手意大利愛樂獨奏家室內樂團,帶來兩版各具風情的《四季》。在閉幕音樂會上,中意歌唱家共唱意大利歌劇經典,用耳熟能詳的歌劇選段拉近了兩國人民之間的距離……

  不僅如此,英國音樂“神童”艾瑪·多伊徹、法籍塞浦路斯裔鋼琴家希普林·卡薩利斯、巴西昆塔古豎笛四重奏、波蘭搖滾肖邦、越南新活力竹樂團……群賢畢至,少長鹹集。他們在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舞臺上不僅奉獻了精湛的表演,還帶來了友鄰的文化精粹。

  薈萃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創新成果

  兩岸三地藝術交流日漸緊密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思想因互鑒而開闊。本季音樂季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背景下,密切聯絡粵港澳三地在文化藝術領域的緊密交流合作。

  其中,香港藝術節與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聯合製作的更新版粵劇《百花亭贈劍》在深圳保利劇院連演兩晚,顛覆了不少年輕觀眾對傳統粵劇的固有印象。該劇導演、有著“香港戲劇教父”美譽的毛俊輝大膽啟用新人,並全新編排劇情邏輯,使傳統藝術作品在當下更富生命力。今年,音樂季與香港藝術節聯手,進行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和節目置換,將會是未來音樂季在遴選相關節目時的一大側重點和藝術傾向。這一嘗試的積極意義,毛俊輝用簡單話語精煉概括:“找到彼此欣賞的東西,才是好的合作!”

  德國作曲家理查·施特勞斯的《阿爾卑斯山交響曲》是世界範圍內都難得在現場聽到的恢弘巨制。在音樂季的舞臺上,深圳交響樂團聯手澳門樂團,組成了百人大編制樂團,奏響了這首充滿攀登精神與詩意浪漫的交響詩。演出結束,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深澳兩地的演奏家們也為彼此的精彩合作鼓掌致意,擁抱合影留念,濃濃情誼令到場觀眾也為之動容。

  不僅如此,來自寶島台灣的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擊樂劇場《木蘭》將打擊樂與京劇相結合,“兩個木蘭”首次現身經典舞臺,展現了台灣藝術家的跨界創意。朱宗慶表示:“我們十分珍惜這次交流合作的機會,希望透過這樣的跨界演出,展現台灣藝術文化的多變與多元。”

  委約創作推動藝術精品産出

  惠民政策、豐富活動讓百姓共享城市發展碩果

  來自中國的音樂藝術成果,在本屆音樂季繼續散發著勃勃生機。今年,梅蘭竹菊國樂音樂會如約而至,胡琴、琵琶、古箏、笛子等中國傳統樂器在國樂大師們的演繹下表現出不容撼動的純美之姿,展現了各地傳統文化的俏麗風韻。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音樂季延續了委約創作的慣例,由美國作曲家Derek Cooper創作的委約作品《牛郎織女》被樂道胡琴重奏組合精彩演繹,並成為該樂曲的世界首演。

  音樂季的舉辦,同樣承載著推動藝術創作、打造音樂精品,以及挖掘培養藝術人才、為年輕音樂家搭建職業發展平臺的重要作用。

  今年,一批年輕的作曲家團隊在著名作曲家葉小綱、關峽的帶領下,來到深圳集中采風,委約創作了一批反映深圳改革開放、新時代發展等題材的原創音樂作品。作曲家們組成的采風團隊在深圳充分汲取創作素材,致力於以三代作曲家的不同視角,為深圳留下一批紀念深圳巨大變化與飛速發展的優秀音樂作品。在《新時代交響·深圳樂章》中,《深圳故事》《愛的心語》《大潮頌》等委約作品由中國交響樂團奏響。這不僅是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更是為深圳人自己打造的城市交響。

  為了讓百姓共享城市文化發展的成果,提升深圳的城市文化品位,本屆音樂季全力落實《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實施方案)》,堅持普惠大眾,演出的定價普遍低於市場價格,在延續原有“音樂季”特色票務要求的情況下,劃定合理的定價梯度,力求吸引更多市民走進劇場。此外,“中國—以色列現代舞高端對話”“藝術大講堂”“鋼琴分享會”“美麗星期天”等配套藝術延伸活動走進藝術院校,走近愛樂市民,讓名家不再遠居“廟堂之高”,培養和提升了觀眾的欣賞水平,拉近了市民與藝術的距離,助力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全面繁榮發展。

  音樂之約,一期一會。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始終以昂揚熱情之姿,吐納中外音樂之精華,薈萃東西音樂經典,共譜絲路藝術華章。下一季“春天的約會”我們再見!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