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音樂季小切口展現大情懷,深圳奏出新時代磅薄力量

資訊 來源:深圳新聞網 2019年04月10日 16:01 A-A+

如果説,音樂是各國民心相通的橋梁和紐帶,推出“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等文化創新大手筆的深圳,就是中國與世界聯結、溝通的橋梁和紐帶。

三月的鵬城,處處鳥語花香。這裡的人耳朵又要享福啦——第三屆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來了!3月24日至4月14日,這場“音樂季”與您有約。

為期22天的“音樂季”,讓人聽不夠。美國克利夫蘭管弦樂團、德國弗萊堡巴洛克古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澳門樂團、深圳交響樂團、爵士樂巨星溫頓•馬薩利斯、莫扎特歌劇《唐璜》等等,高水準樂團、大師級演奏家、經典歌劇,光聽名字就是一種享受,讓音樂迷們等不及一聽為快,恨不得天天都是“音樂季”。

和動輒持續一兩個月的各種音樂節相比,“音樂季”不算漫長。但這個高水準的“音樂季”,卻展現了助推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情懷,彰顯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磅薄力量。

共建“一帶一路”,是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地域、不同經濟發展水平的國際大合作。國際大合作,需要促進不同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文化交流是促進民心相通的最好紐帶,其中音樂交流在文化交流中具有獨特作用。

    

在著名作曲家王洛賓看來,“絲綢之路是用音樂鋪成的,在這條古道上,可以聽到最美的音樂。”眾所週知,“一帶一路”沿線就有上百種語言並存,但是音樂作為“世界語言”,不需要翻譯就能如春雨潤物一般深入人心。音樂可以跨越民族、語言、地域和歷史的差異,促進各國文化互鑒,增進彼此間的文化認同和互信尊重,增進民心相通。“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民心相通,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牢根基,政策溝通、設施相通、貿易相通和資金融通才能加速實現,“一帶一路”建設才能加速推進。

值得期待的是,薈萃不同國家和地區音樂的“音樂季”,讓人盡情欣賞多姿多彩的“世界語言”,促進相隔千萬里的人心靈共鳴、情感互動,必將為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起澎湃合力。

“音樂季”,奏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磅薄力量。2018年8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上提出,推動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圳自2017年起每年一度舉行“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奮力助推各國人文互通。每年的“音樂季”,都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力點讚和熱烈祝賀,收穫中外音樂家和廣大觀眾的“五星好評”。正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特別顧問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所説,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乃至全球文化交流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如果説,音樂是各國民心相通的橋梁和紐帶,推出“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等文化創新大手筆的深圳,就是中國與世界聯結、溝通的橋梁和紐帶。“音樂季”收穫的國際美譽,以及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乃至全球文化交流發展産生的作用,生動展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

《論語》記載:“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道出了音樂對心靈無與倫比的感染力;德國作曲家瓦格納説:“音樂用理想的紐帶把人類結合在一起”,告訴人們音樂是人類共通的語言。在“音樂季”的樂韻中,人們跨越山海的阻隔,心靈相通、情感共鳴,為譜寫“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篇章匯聚起新的力量。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