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讓全世界聆聽“深圳樂章”

首頁 來源:南方網 2019年04月10日 18:34 A-A+

  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正在火熱進行中。3月31日晚,“現代之音”板塊中的“新時代交響·深圳樂章”在深圳音樂廳奏響,大量委約原創作品開啟世界首演,從歷史、文化、自然、未來等不同角度,向全世界展示著一個奮進的、蓬勃的、希望的深圳。

  音樂無國界。在關於深圳的音樂作品中,全世界都能夠聽得懂深圳。三代作曲家深入深圳采風,走過深圳的每一寸土地,用優美旋律講述著深圳故事,用美麗樂章記錄著偉大時代。《深圳故事》《大潮頌》《愛的心語》《深南大道》《夜之絢爛》《深圳藍》《前海夢》,每一部作品都是一個維度的深圳,而這些作品共同構成了讓人震撼的深圳。深圳的廣大市民和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音樂家們,在這些樂曲中能夠聽得到深圳前行的鏗鏘腳步和勇於開拓的不懈追求。

  深圳的發展在音樂中呈現,深圳的美好更在現實中書寫。“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舉辦,不僅搭建起了一座不同文化之間對話、溝通和認同的橋梁,更打開了一扇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了解深圳的窗戶。這裡的了解不只是音樂層面的,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音樂家們來到深圳,他們會親眼看到舉世震驚的“深圳奇跡”,如果他們連續參加“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話,甚至每一年都會看到不一樣的深圳。與此同時,各國媒體在爭相報道“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時候,也會關注深圳的發展和變化,這就會讓深圳的成就得到廣泛的傳播和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民也就會更充分地認識深圳。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是音樂的盛宴和交流,其實卻又超越了音樂。通過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平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音樂為共同語言,唱響的是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一帶一路”深邃內涵。對於深圳而言,這是深圳擴大對外開放交流的舉措,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單”中濃墨重彩的一筆,更是打造深圳“一帶一路”重要支撐區的務實之行。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説,這樣“心相通”的交流,也將開啟更深更廣的合作。

  “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獨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參與的交響樂。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正由各國共同奏響交響樂,這樂曲聲中有動人的“深圳樂章”,有奮進的“中國故事”,更有讓人期待的“世界發展”!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