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讓深圳文化更閃耀

資訊 來源:南方網 2019年04月10日 16:07 A-A+

        深圳從來都是一座不甘平庸的城市,在經濟建設方面深圳奇跡不斷上演,在文化發展方面深圳也有著高遠的追求。

  眼下,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正在鵬城精彩上演,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音樂家們,用音符進行著跨越國界和種族的交流,共同演繹著合作、共贏、奮進的樂章。

  今年,深圳第三次開啟“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對於深圳來説,“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早已經不簡單是一系列的演出,而是落實《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實施方案)》的務實舉措,是深圳傾力打造的一張嶄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是城市發展的軟實力,是社會進步的源動力。城市文化的影響力“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卻需要以“看得見、摸得著”的一件件實事來確立。當前,《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實施方案)》就是展示深圳城市文化美好未來的“效果圖”,而要將這張“效果圖”變成精彩無限的現實,離不開“一磚一瓦”的堆砌。“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恰恰就是其中的“磚”和“瓦”。

  細節裏面看全局。透過“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舉辦,我們看到的是深圳積極開展國際間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鮮明態度,是深圳大力開展文化建設和文化惠民活動的積極行動,是深圳奮力建設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國際文化創新創意先鋒城市的強勁勢頭。如果説“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是一枚火種的話,那麼這枚熠熠生輝的火種所點燃的,是深圳文化閃耀的現在和光輝的明天。

  當前,“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已經到了最後的衝刺階段,但是深圳對於文化的追求顯然不止於此。今年是深圳建市40週年,曾幾何時深圳一度被嘲笑是一片“文化荒漠”,可是深圳人用實幹的精神向全世界證明,深圳這座年輕的城市不僅“有文化”,而且深圳文化的影響力還在不斷地提升和擴大。深圳將2019年確定為“城市質量提升年”,這其中自然也包括城市文化的提升,可見深圳文化建設的腳步不會停下。

  城市文化建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事。這需要一年接著一年地幹,需要一件事接著一件事地辦,在這個過程中甚至會有挫折和失敗,但是只要認準了、只要堅定不移,就一定能夠培育出芬芳的城市文化建設之花。深圳一直都是創造奇跡的地方,在經濟建設方面深圳已經讓世界震驚,在文化建設方面深圳同樣可以。

  “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是深圳城市文化建設的一個點,但是僅僅就是這樣的一個點就能夠讓我們看到深圳文化的閃耀和希望!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