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堅持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深圳音樂季助推世界文化融合

資訊 來源:深圳新聞網 2019年04月10日 15:54 A-A+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而音樂,被認為是世界共通的語言,正是民心相通的一個重要載體,“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也正是“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一直以來的主題。

當地中海的暖風吹向亞平寧半島,萬里絲路,跨越了古今。3月21日開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了對意大利的國事訪問。從出訪前署名文章的發表,到與意大利總統的會談,有一個關鍵詞被頻頻提及,那就是“文化”。

3月20日,在對意大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題為《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的署名文章。文章中寫道,中國和意大利是東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篇章。文章還特別強調,中意友誼傳承于密切的文化交流之中,我們願同意方密切人文交流,鼓勵兩國文化機構和個人互辦高水平文物和藝術展,為世界文明多樣性和不同文化交流互鑒作出新貢獻。

3月22日在中意兩國元首會談中,習近平同樣指出,雙方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強文化、教育、影視、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築牢民心相通工程。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也熱情地回應道,意大利和中國曾位於古代的絲綢之路兩端,這是我們兩國密切聯絡的紐帶。意大利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相信這將有利於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在當代煥發新的活力。“一帶一路”也是一條文化交流之路。意方願加強同中方文化旅遊領域交流合作。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間的聯絡和依存日益加深,但也面臨諸多共同挑戰。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中,特別強調人文交流,將增進不同文化間的信任和交融;促進不同文化背景的民眾相互來往,消除偏見和誤解;為促進相關國家實現和平合作、互利共贏奠定重要基礎。

      

長笛名家安德烈•格裏米內利,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羅蒂推崇的長笛大師,攜意大利愛樂獨奏家室內樂團,首次到訪深圳,用音樂鏈結跨越時空的《四季》。

在中意兩國元首達成密切人文交流的共識後不久,中國的南海之濱就將在響起意大利長笛的美妙樂曲。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集將於3月24日拉開帷幕。在接下來近一個月的時間裏,800多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世界級藝術家將齊聚鵬城,共同譜寫文化交流的華彩樂章。其中意大利長笛名家安德烈.格裏米內利,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羅蒂推崇的長笛大師,將攜意大利愛樂獨奏家室內樂團,首次到訪深圳,用音樂鏈結跨越時空的《四季》。

兩年前,深圳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舉辦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堅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交流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展現與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世界各國在音樂藝術領域的傳統與發展。目前,“音樂季”在深圳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屆,在這個過程中它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單純的音樂節,而是成為了對世界各地文化傳統融合的助推器。這樣一種音樂會的形式,為促進世界各地人民相互理解 “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文化交流的平臺。

今年的“音樂季”在著力引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優秀表演藝術團體的同時,還吸納了許多中國本土優秀音樂團體和新銳藝術家加入,兼顧了古典與流行、東方與西方、傳統與新銳等不同類型的優秀音樂作品,成為一個綜合性、貼近性都比較強的音樂盛會,也正因為如此,才得到4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積極響應。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而音樂,被認為是世界共通的語言,正是民心相通的一個重要載體,“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也正是“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一直以來的主題。

一切文化交流都需要借助一定的載體展開,跨文化交流效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跨文化交流機制的完善和交流渠道的拓展。“一帶一路”音樂季的持續舉辦,為我國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文化交流互動,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也體現了深圳的文化建設在服務國家戰略上的使命感、責任感和方向感。而隨著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人文交流的進一步加深,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精彩也將更加值得期待。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