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奏響“一帶一路”世界交響的深圳樂章

資訊 來源:南方網 2019年04月10日 16:10 A-A+

        自3月24日開幕以來,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已經在兩個星期的時間裏為觀眾獻上了12場來自世界各國頂級藝術家的精彩演出。在最後一週,音樂季的演出更加高潮迭起,意大利長笛名家安德烈•格裏米內利、“鍵盤上的超技舞者”希普林•卡薩利斯,以及中國台灣、澳門的優秀音樂家將齊聚深圳,為音樂季增添更加異彩紛呈的樂章。

  古典與流行、東方與西方、傳統與新銳……“一帶一路”沿線40多個國家和地區800多位音樂名家及名團,再度相聚深圳這個年輕的國際大都市,燃情上演“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春天的約會”,借助音樂這一人類共同語言演奏和諧共生、和睦共融的鏗鏘交響。這一刻,深圳故事的激昂高亢,中國故事的深情表達,伴隨著生機勃發的新春旋律,與世界不同文明同頻共振,讓“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的時代強音在全球迴響。

  “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正式提出以來,得到沿線國家和地區以及世界範圍內越來越熱烈的響應,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更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和人民帶來了越來越顯著的獲得感,作為構建全球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實踐,中國提出並務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努力,由此顯示出建立全球經濟新秩序、推動世界共同繁榮發展的中國擔當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賞。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不僅是深圳打造文化新名片、實施文化創新發展的全新創舉,而且旨在呼應和推動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顯現出作為改革先行者和窗口城市的使命擔當。

  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深圳“一帶一路”音樂季堅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交流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以海陸“絲綢之路”為音樂季主線,展現與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世界各國在音樂藝術領域的傳統與發展,奏響人類命運共同體相互理解與協作的“交響曲”,正是對“一帶一路”理念精準、生動的闡釋。世界頂尖音樂名人、名團的熱情響應與參與,更清楚地表明“一帶一帶”倡議的全球共識越來越廣泛,切合了世界人民共同願望和時代發展潮流。

  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不只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音樂盛事,而且是世界文化文明交流領域的盛事,也必將有力促進中國與全球在各個領域的交往交流與合作。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中國的發展必將給世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惠及全球更多國家和人民。《深圳故事》《愛的心語》《青年中國隨想曲》……“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高潮迭起,向世界傳遞“深圳好聲音”“中國好聲音”,加快深圳走向世界、中國夢與世界夢融合步伐,助推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譜寫新的精彩華章。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