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奏響新時代文化強音

資訊 來源:深圳新聞網 2019年04月10日 15:49 A-A+

恢弘之音奏響鵬城,藝術之光點亮絲路。

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3月24日晚拉開帷幕,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的23個優秀團組、800多位世界知名音樂家,將奉獻21場高水準精彩演出。

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這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全球矚目的國際盛會。

在此之前,深圳選擇“音樂”這一世界通用語言,以高端國際文化盛事揮毫作序,為主場預熱,不僅彰顯了深圳的文化自信,更體現了深圳在國家戰略層面的創新表達與主動擔當。

深圳,正在用實力奏響新時代文化強音,為“一帶一路”偉大倡議的中國方案貢獻力量。

新時代,新課題。 

在人類發展的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文藝都能發時代之先聲、開社會之先風、啟智慧之先河,成為時代變遷和社會變革的先導。

如何把握時代脈搏、承擔時代使命、聆聽時代聲音?

如何回答時代課題,繼續走在前列?

改革開放40年的深圳,動能澎湃,激情滿懷,每逢時代發展的重要節點,從來當仁不讓。

因時而興,乘勢而變,隨時代而行,與時代同頻共振——“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正是深圳把脈新時代的破題之作。

早在2017年,深圳就聯合中國音樂家協會,創辦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作為國內首個聯通“一帶一路”沿線全部64國的盛大活動,填補了深圳在國際高端藝術節慶活動領域的空白。音樂季演出規格之高、參演國家和地區之多、節目形式之豐富,國內罕見。

音樂季堅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交流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展現與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世界各國在音樂藝術領域的傳統與發展,奏響人類命運共同體相互理解與協作的“交響曲”。

五洲齊奏絲路華章,四海共享環球樂韻。這場由深圳發起的文化盛事,是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建設文化強市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圳以“尖兵”姿態回應時代課題奮力書寫的全新答卷。

新時代,新使命。

人文交流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真正要建成“一帶一路”,必須在沿線國家民眾中形成一個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以音樂為紐帶,以藝術的名義互通民心,共融民情,正是深圳承擔新使命的創新表達。

“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所提供的,不僅是國際級精品演出,更是對歷史與未來的想象力,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感受力與使命感。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如此國際文化盛事,跨越國界,縱橫萬里,從國家戰略的高度出發,帶著文化共享、福澤民眾的溫度與熱度,演繹出深圳文化創新發展、全新升級的華彩篇章。 

深圳是全國的深圳,也是世界的深圳。 

音樂季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準運營:立足國際化、專業化和社會化,定位高端,堅守藝術品位和藝術門檻。這樣的大策劃與大手筆,這樣的高站位與高規格,轟動全城,輻射全球,綻放出動人的光芒,徹底刷新了“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的朋友圈。

合作互鑒,以心相交。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以“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為主題,旨在交往交流交融,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音樂藝術領域裏的共同進步與發展,為沿線國家的優秀藝術家特別是年輕藝術家提供國際舞臺,增強沿線國家和人民的情感聯絡與命運共同體意識。

音符跳動,仙樂繞梁。這是一場高端的音樂盛宴,更是一場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交流與理解互信。

新時代,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説: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任何一個時代的經典文藝作品,都是那個時代社會生活和精神的寫照,都具有那個時代的烙印和特徵。任何一個時代的文藝,只有同國家和民族緊緊維繫、休戚與共,才能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

如何讓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

大道致遠,海納百川。身處改革開放前沿的深圳,張開懷抱,以“一帶一路”的名義,向全世界發出文化邀請——

音樂季辦到今年已是第三屆,來自越南、格魯吉亞、俄羅斯、卡塔爾等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音樂團組及藝術家數量年年遞增。難得一見的阿拉伯地區古老的弓弦樂器拉巴卜、越南的竹制樂器今年都是首次亮相。

音樂、舞蹈、研討會等各具特色的多國文化節目,仿若“一帶一路”串起的藝術珠鏈,璀璨奪目,全方位展示雋永之美、永恒之情、浩蕩之氣。

創新發展,文化賦能。

深圳,始終是中國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是為實現中國夢貢獻新方案的“夢之隊”,是向國際社會提供高質量文化創新服務的“主力軍”。

深圳,正在全力奔跑,奮力建設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國際文化創意先鋒城市,努力為中國方案貢獻更多深圳力量!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