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各國藝術家鵬城譜寫絲路華章

公益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25日 18:31 A-A+

  3月24日晚,“春天的約會”——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開幕音樂會在深圳音樂廳奏響。無論是越南新活力竹樂團演奏的奇妙竹樂,法國女高音諾拉·安塞姆演唱的優美歌曲,還是哥斯達黎加鋼琴家塞爾吉奧·桑迪彈奏的中國作品,埃及演奏家哈桑·莫拉演繹的擁有千年曆史的拉巴卜琴,在展示世界各國民族音樂藝術的同時,無不體現了開放包容、交流互鑒的絲路精神。

1

1

  展示“一帶一路”民族音樂藝術

  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以國家“一帶一路”發展倡議為依託,歡迎世界各國藝術家積極參與,致力於在深圳營造和提供一個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各自民族音樂藝術上能夠得到充分匯聚、融通、交流、互動的完美契機與廣闊平臺,藉以充分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多姿多彩的民族音樂藝術。

越南新活力竹樂團攜手深圳交響樂團帶來的竹樂協奏曲《越之風》。
  越南新活力竹樂團此次受邀參加音樂季,除了在開幕音樂會上獻演竹樂協奏曲《越之風》,還將於3月25日在寶安青少年宮獻上一場專場演出。越南新活力竹樂團團長兼指揮童光榮介紹,《越之風》原本是一首竹樂七重奏,這次跟深圳交響樂團合作,改編為交響樂版,內容呈現了越南美麗的風景以及少數民族人民熱情的生活。“演出用到了竹排琴、竹板琴、竹鋼琴、單孔笛等7種竹樂器,竹子是越南人生活和音樂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我們的演出就是讓大家看到越南人的生活方式與民俗風情。”

1

            美國爵士樂小號演奏巨星溫頓·馬薩利斯與卡洛斯·亨瑞奎的即興表演,瞬間點燃了觀眾的熱情。

  埃及演奏家哈桑·莫拉是一位著名的大提琴與拉巴卜琴演奏家,他在音樂季開幕音樂會上演奏的《拉巴卜協奏曲》為觀眾帶來了極其新鮮的聽覺享受。莫拉告訴記者,拉巴卜有1500年曆史,是世界上最早的拉弦樂器,在唐末時期隨著阿拉伯商人沿著古代絲綢之路被傳到中國,繼而演化成二胡、京胡、高胡。莫拉説:“我演奏的《拉巴卜協奏曲》是作曲家卡裏夫先生創作的,在阿拉伯地區是唯一的為拉巴卜和現代樂隊創作的作品。”

  法國女高音歌唱家諾拉·安塞姆演繹的普契尼歌劇《燕子》選段《多蕾塔做了什麼美夢》、普契尼歌劇《賈尼斯基基》選段《我親愛的爸爸》以及埃內斯托·德·柯蒂斯《請別忘記我》,則讓觀眾感受到了聲樂藝術的魅力。安塞姆説:“這三首曲子讓我在歌唱過程中把歌唱技巧和樂感都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我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深圳,為觀眾演唱法國的作品。”
1

  
  鋼琴家塞爾吉奧·桑迪來自拉丁美洲的哥斯達黎加,此次參加音樂季是他首次來到中國。桑迪告訴記者:“我這次演奏的是葉小綱先生的作品《星光》,是因為我曾受中國大使館之邀,參加過葉小綱在哥斯達黎加舉辦的作品音樂會。在那場音樂會上,我跟哥斯達黎加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奏了葉小綱的三首作品,其中就包含了《星光》。”而這次跟深圳交響樂團合作《星光》,桑迪表示很開心能跟中國一流交響樂團合作。

1

  音樂季受到各國藝術家稱讚

  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堅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交流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以打造具有國際視野、注重不同文明互鑒、帶動各地區文化交流、普及高雅藝術、推動藝術教育、弘揚不同民族音樂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音樂藝術盛會作為自身定位,受到了各國藝術家的高度讚賞。

1


  越南新活力竹樂團團長兼指揮童光榮雖然是首次參加音樂季,但前兩年對音樂季就有所耳聞。童光榮説:“我現在每年都有五六場中越友誼音樂會,希望讓中國、越南觀眾了解彼此的文化。不需要語言,我們通過音樂就能讓兩國人民互動起來,藝術很自然地把心靈聯絡在一起。

  埃及演奏家哈桑·莫拉也表示,深圳觀眾非常有耳福,一場音樂會就可以聽到來自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民間音樂,這非常有意義。莫拉表示:“音樂是溝通社會和人民的橋梁,更是各個國家之間相互理解、信任、合作的非常重要的工具,音樂對世界的意義是不可限量的。深圳是一個開放的城市,也是‘一帶一路’上重要的城市,是連接中國通向海洋、通向非洲、通向世界各個地區的窗口,這樣一個特殊的城市舉辦這樣的音樂季,其意義是不言而喻的。”

法國女高音諾拉·安塞姆。

法國女高音諾拉·安塞姆。

  法國女高音歌唱家諾拉·安塞姆與哥斯達黎加鋼琴家塞爾吉奧·桑迪都是第一次來到深圳,他們都稱讚深圳是座了不起的城市。安塞姆説:“音樂季的立意非 常好,讓各國的文化藝術得到傳播,這樣的藝術節在多數國家是沒有的。雖然我只來了幾天,但我非常享受這座城市,從建築、文化到年輕居民,都讓我感受到蓬勃的生機。”桑迪則表示自己非常難得有機會跟全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交流。

1

14歲的英國音樂神童艾瑪·多伊徹。

1

粵曲《狄青闖三關之猜心事》成為音樂會開場不久後的一大亮點。

1

美國爵士樂小號演奏巨星溫頓·馬薩利斯。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