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打造城市名片

資訊 來源:中工網 2019年03月20日 14:17 A-A+

        2019年3月24日至4月14日,第三屆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將在深圳音樂廳、深圳保利劇院、南山文體中心劇院等多個藝術表演場地舉行。屆時,來自約40個國家和地區的23個藝術團組共800多位藝術家,將上演21場演出及多場延伸活動。

    據介紹,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中國音樂家協會主辦,深圳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福田區人民政府、南山區人民政府和寶安區人民政府承辦,深圳市演藝交流協會具體執行。

  中國音協主席、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藝委會主任葉小鋼表示,相較于前兩屆音樂季,今年的音樂季更具規模、更見層次、更加兼容並蓄,不僅引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各具民族特色的藝術團組,還邀約歐美國家的頂尖交響樂團、爵士樂隊和器樂大師,同時吸納中國本土優秀音樂團體和新銳藝術家。

  據了解,美國克利夫蘭管弦樂團、德國弗萊堡巴洛克古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澳門樂團、深圳交響樂團,五大樂團將共同奏響東西方古典音樂藝術的底蘊與輝煌。爵士樂巨星溫頓•馬薩利斯將攜林肯中心爵士樂團、德國弗萊堡巴洛克古樂團將帶來原汁原味的音樂會版莫扎特歌劇《唐璜》。還有來自英國、意大利、巴西、印尼及港澳臺地區等多類型音樂節目,都將如約而至。

  據悉,本次音樂季包括“開閉幕音樂會”、“榮光與夢想”、“現代之音”、“碧海樂韻”、“琴鍵上的絲路暢想”、“絲路嘉年華——惠民演出進社區”和“延伸活動”七大版塊,兼顧古典與流行、東方與西方、傳統與新銳等不同類型的音樂作品。

  在開幕式音樂會上,深圳交響樂團將與多國藝術家同臺獻藝,共同演奏東西方經典、世界音樂以及中國現代音樂作品。而閉幕音樂會將以歌聲為線索,尋找西方傳統歌劇美聲與中國聲樂藝術的碰撞與同輝,咏嘆東西方文明的傳統與發展,唱響新絲綢之路的新輝煌。

  此外,“絲路嘉年華——惠民演出進社區”版塊中的《波•斯之夜》和《相遇——絲路音樂嘉年華》兩場演出,將免費向市民開放觀演。藝術大講堂、公開綵排、演出工作坊等多種形式的“音樂季”延伸活動,將在深圳各大院校、公共文化場館展開,讓民眾得以深入探索舞臺背後的故事,近距離接觸大師,聆聽藝術的感悟,享受實實在在的文化福利。

  除了普惠大眾,原創也是本次音樂季的一大特色。如“現代之音”版塊中的中國民樂《梅蘭竹菊》以及《深圳詩篇——新時代交響》上所演出的曲目,均是以“一帶一路”概念為主題的委約創作作品。除此之外,本次音樂季與香港藝術節聯合製作出品了更新版粵劇《百花亭贈劍》,旨在加強音樂季與主流藝術節的緊密合作,塑造深圳文化品牌,擴大深圳的文化影響力。

  據悉,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是深圳市響應國家“一帶一路”發展倡議、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的重要舉措。自2017年首屆音樂季成功舉辦以來,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已成為深圳“薈萃世界頂級藝術、鼓勵各類藝術創作、聚焦傳統與現代、凝聚各地人文與創意”的重要藝術節慶平臺。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