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現場急救知識普及率偏低

公益資訊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7月27日 14:41 A-A+

  近年來,因突發疾病、意外事件得不到及時救助而導致的悲劇時有發生。很多人都認為救人是醫生的事情,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及時向急救中心求救。但是,黃金搶救時間往往是意外發生後的幾分鐘。因此一旦發生意外,目擊者是否有急救常識、急救能力,非常重要。

  現場急救涉及急救知識和實用技能,只有比較系統和全面掌握了基本操作技能,才能有效進行現場急救。反之,即使搶救時間及時,但操作不正確的急救措施也是毫無意義的。據了解,我國與發達國家民眾的急救培訓普及率相差甚遠。

  目前,因為意識缺乏,理念滯後,以及缺乏法律和制度保障,真正能夠主動參與急救知識和技能培訓的群眾很少,導致在面臨突發狀況時,很多人茫然不知所措。普及率十分有限的急救教育現狀,警示我們亟須補上急救這堂生命教育課。

  筆者建議,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大普及應急救護知識的宣傳力度,建立健全法律法規支撐體系,加大財政投入並完善應急救護知識普及培訓體系,發揮好醫院、紅十字會的主體作用。同時,社會組織也可以和學校合作,在大、中學校園開設“現場急救課”。

  如果更多普通民眾掌握正確的急救技能,那就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山東諸城市 祝建波)

      《人民日報》(2018年07月24日20版)

編輯:張迪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