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楊淩捷:一諾千金,多年幫助病重的同學

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3日 16:51 A-A+

  楊淩捷,男,1982年9月生,中共黨員,江蘇省啟東市國稅一分局副分局長,現住啟東市匯龍鎮。

  籌款醫治患病同學

  2000年,楊淩捷考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同班同學中姜海華家住海門,兩人分在同一個宿舍。不久,系裏成立足球隊,兩個人又同時入選。都來自農家,語言相通,性格投緣,一起學習,一起運動,時間不長,便成了好哥們。2003年,大三時,噩耗突然降臨到姜海華身上。一直感到頸部不適的他,被醫院診斷為頸椎腫瘤,由於位置很特殊,就在中樞神經處,手術風險極大,南京的醫院不敢做。楊淩捷的一個親戚認識上海長征醫院的醫生,他馬上聯絡,一打聽手術費用要6萬多元,看到聞訊趕來學校的姜海華父母一籌莫展的樣子,楊淩捷迅速在班上發起募捐,當即捐款1萬多元;楊淩捷和室友又在學校食堂門口擺起了捐款箱;學校還向南京市紅十字協會尋求幫助……

  楊淩捷護送姜海華來到了長征醫院,手術取得了成功。在家休養半年後,姜海華重新回到了學校,儘管留了一級,但仍舊住在一個宿舍,看到好友恢復了健康,大家十分高興。但僅僅4個月後,姜海華病情加重,不得不重新回家休養。

  同窗情深,2004畢業前夕,楊淩捷等與姜海華同宿舍6名同學一起來到姜家,昔日的同學,飽受病痛折磨的姜海華十分興奮,談性很濃,大家幾乎一夜未眠。回到學校後,姜家的情況讓同學們心酸,楊淩捷當時就和王凱、黃慶生、高愛娟等7名同學有了一個約定,“姜海華家我們得管,我們每年捐款一次,每年至少有2名同學一起看望他。”

  九載默默履行約定

  2004年8月,大學畢業的楊淩捷成為啟東中廣有限公司的一名員工。楊淩捷地第一時間用第一個月的工資給姜海華買了牛奶,又去藥店買了鈣片,親自送到了他的家──海門市劉浩鎮永康村。

  從此,而啟東通往海門劉浩的公路,也見證了楊淩捷的點點愛心:怕姜海華一個人悶,楊淩捷花400多元買了臺MP4;姜海華的電腦壞了,楊淩捷找到在南通開電腦公司的好友維修,後來乾脆給換了臺新電腦;為了消磨時間,姜海華吵著想炒股,楊淩捷替他辦好了所有手續……

  2006年,楊淩捷以優異的成績通過公務員考試,成為海安縣國稅系統的一名公務員。儘管工作地點發生了變動,但楊淩捷只要回啟東,就一定抽時間去看望姜海華。儘管同學各人際遇不同,但承諾依舊。寄錢全憑同學個人自願,少的100、200元,手頭寬裕的會寄500元、1000元。9年來,不管天寒地凍,還是颳風下雨,每年除夕前,楊淩捷一定會出現在姜家,給姜家拜年的同時,把同學們數千元的愛心捐款送上。

  “人世間,真情是永恒的”

  2010年5月,姜海華病情惡化。看到楊淩捷時,這位飽受病魔折磨的年輕人突然清醒,知道自己時間不多了,他拉著楊淩捷的手,很艱難的説:“兄弟這些年都虧你了,我走後,希望你能常來看看我父母。”2天后,姜海華離開了人世。

  2011年2月,這是姜海華走後的第一個春節,想到老兩口在家冷冷清清,楊淩捷自己開車把姜建新夫婦接到啟東過年,和自己父母一家人吃團圓飯……走的時候,還塞了1000元。

  不是親人,勝似親人。如今,楊淩捷與姜建新家瀰漫著濃濃的親情。2012年大年初三,楊淩捷喜得千金,老兩口送來了早早準備的一大筐家戶蛋……

  楊淩捷的父母都是農民,家中並不寬裕,又剛剛在啟東市區購買了婚房,像所有年輕人一樣,被沉重房貸壓得透不過氣了。面對有些人的不理解,楊淩捷很淡然:“我是手頭不寬裕,但衣食無憂,相比他們老兩口的確有困難,就想著儘量幫吧。我幫助他們不求回報,因為我已經得到良心的安慰和滿足,只要我有能力,今後我會一直資助他們的。”

  2012年,他連續9年時間堅持幫助大學同學姜海華同學的先進事跡被人知曉後,感動了無數人。他被南通市團市委表彰為志願服務好青年。在工作上他也“敬業、勤業、精業”,多次受南通市國稅局嘉獎和記三等功。

編輯:居福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