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080813)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朱新禮:“企業要當兒子養當豬賣”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2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匯源集團董事長朱新禮

  記者:匯源經過16年發展,已經在香港上市進入高速發展期,為什麼偏偏此時賣掉它?

  朱新禮:十年前,在廣州上一個培訓班,聽一位專家講課,這位專家説中國很多企業家總是把企業當兒子養,養一輩子,養到死,等自己死了兒子也死了。我當時覺得他説的有一點道理。後來又聽到李嘉誠先生説他投資某個企業的時候,提前就要考慮以後怎麼賣出。所以我覺得企業確確實實需要當兒子養,但是要當豬賣。

  從商業角度看,匯源發展到現在正是到了賣掉匯源最好的時機。雖然説搞企業都有困難,只有困難才能讓你奮進。但現在再困難也沒有創業初期困難,沒有上市前那麼困難。所以收購只是正常的商業行為。

  記者:今年農産品價格不斷攀升,是否給匯源帶來了較大經營壓力?出售和此有關嗎?

  朱新禮:對匯源講,不存在這樣的壓力。匯源從7月份開始,産品價格就已大幅下調20%到30%,即將到來的中秋和國慶節,準備再降10%到30%。我們還有足夠的利潤,果汁的毛利在40%左右。當然市場競爭肯定有壓力,但匯源上市後,我們沒有太多的風險,我們有足夠的現金在賬上。賣掉匯源還是商業行為。

  記者:不覺得可惜嗎?你認為收購後的匯源的發展會更好?

  朱新禮:這麼多年我做匯源堅持到現在,雖然畫了一個句號,但是匯源的品牌依然在中國,這是有言在先的。儘管可口可樂花20多億美元買了匯源,但它還要往裏投。就算以後他不投入不做匯源了,我們可以再造一個匯源出來———新匯源。所以,不要為匯源的將來擔心。我們沒錢的時候創造了匯源,我們現在更不自信了嗎,所以説,必須要有一個胸懷和眼光,要有一份自信。品牌不應該有國界,品牌是為人類服務的。

  記者:按照可口可樂和匯源去年的銷售收入,此次收購觸發了剛剛發佈的《反壟斷法》相關條款,你對商務部的審批結果有信心嗎?

  朱新禮:政府批了説明是按照法律來做,匯源也好可口可樂也好,這是一個多贏的局面;不批,國家有國家的考慮,我們企業一定要服從國家的需要,説明國家很重視匯源。估計更多的中國人會猛勁的喝匯源,讓可口可樂買不起了,50億咱也不賣了,100億都不賣,弄不好咱還把他收了呢。所以順其自然,不批我也感謝政府,批我也樂觀其成。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