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080813)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可口可樂24億美元收購匯源果汁 將接受反壟斷調查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9: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昨日,可口可樂宣佈計劃以現金收購中國匯源果汁集團有限公司(01886.HK)。可口可樂公司建議收購要約為每股12.20港元,並等價收購已發行的可換股債券及期權。可口可樂現已取得匯源三個股東簽署的接受要約不可撤銷承諾,三個股東合共擁有匯源66%股份。 >>>詳細

可口可樂24億美元要喝匯源果汁 該計劃尚需中國政府相關部門批准

  可口可樂中國公關負責人表示:如果成功,可口可樂會繼續保留匯源品牌,目前可口可樂已經向匯源股份發出要約,已取得三個股東簽署接受要約不可撤銷的承諾. 三個股東合共佔有匯源百分之六十六股份。 

  一手創辦匯源果汁並將其推到聯交所上市的匯源果汁現任主席朱新禮共持有匯源果汁42.15%股份。按照可口可樂提出的每股12.2港元的收購價格,朱新禮出售其手中全部股份將獲得75.53億港元的收益。

  匯源果汁另一股東,擁有其22.98%股權的達能集團昨日也發表聲明稱,他們所擁有的全部股權也將按12.2港元/股的價格轉讓給可口可樂。 

  可口可樂昨日高調宣佈179.2億港元收購匯源果汁。與並購有關的第三方消息人士透露,該並購涉及中國剛剛出臺的《反壟斷法》相關內容,將報商務部反壟斷部門審批。

  這一消息得到可口可樂的證實。可口可樂中國區副總裁李小筠表示,意向協議簽定後,雙方將整理各類申報資料,向有關部門申請報批,其中包括商務部反壟斷局。

  法律專家介紹,根據國務院最新的規定,如果外資企業並購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滿足以下兩個條件之一即達到申請商務部反壟斷審查的標準:即(1)雙方2007年在全球範圍內的營業額合計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並且雙方2007年在中國境內的營業額均超過4億元人民幣; 或(2)雙方2007年在中國境內的營業額合計超過20億元人民幣,並且雙方2007年在中國境內的營業額均超過4億元人民幣。“初步感覺,可口可樂收購匯源肯定達到了這一標準。”上述專家表示。

  可口可樂公司向中國知名果汁飲料企業匯源公司搖動橄欖枝的新聞3日一舉成為諸多媒體關注的焦點。“全世界最大的飲料公司可口可樂展開在快速發展的中國市場的行動。”美聯社在其3日的一篇稿件中評論説。

  有業內人士認為,收購匯源將給可口可樂帶來互補效應。因為匯源在中國有良好的消費者基礎、較高的知名度以及良好的果汁原汁基地、分銷渠道等。雖然可口可樂是中國消費者廣為熟悉的飲品,但實際上,可口可樂公司近年來一直在佈局發展一系列不帶氣飲料,包括果汁飲料“美汁源”果粒橙及原葉茶飲料,收購匯源後可以彌補此前的“短板”。例如,“美汁源”是果汁飲料,而主要生産純果汁的匯源産品正好可與其互補。另一方面,匯源要保持快速增長,需要巨大量資金。而如果可口可樂此次能順利實現收購計劃,其在華既有分銷渠道及管理、戰略優勢,將能有助於滿足匯源的資金需求及匯源品牌知名度的進一步提升。 

  就記者所掌握的情況來看,匯源並不是可口可樂在中國第一家並購目標,最近後者還聯絡過達能與娃哈哈,試圖把達能手上的娃哈哈股權買過來。從可口可樂的舉動來看,其進一步控制中國飲料市場的企圖十分明顯。

  其實除了可口可樂,許多外資企業都在打中國民族品牌的主意。從2004年日本朝日收購康師傅飲品控股公司50%的股權,到沃爾瑪宣佈購買台資超市好又多35%股權(該公司控股101家台資好又多超市),並稱計劃于2010年實行全面控股,再到今年快樂蜂餐飲集團將收購北京宏狀元連鎖粥店100%股權的傳聞,外資大舉並購我國企業已成“家常便飯”。

  從上個世紀90年代至今,外資收購的民族品牌不計其數。其中不少民族品牌在被外資收購後已被人們遺忘,而外資品牌則趁機蠶食市場份額;沒有消失的,也有不少市場份額萎縮,不復當年之勇。

  在目前股市暴跌的背景下,可口可樂收購匯源,不僅有“抄底”中國優質資産的嫌疑,更讓市場人士擔心,匯源這一民族品牌在收購後恐怕又將被打入“冷宮”。想當年,被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收購的國産碳酸飲料品牌早已在市場上銷聲匿跡,已足以讓我們擔心匯源今後的命運了。

  繼去年5月以41億美元收購美國維他命水生産商Glaceau後,可口可樂正式發力全球非碳酸飲料市場。3日,這一併購觸角伸到中國。

  3日,可口可樂公司與匯源果汁(01886.HK)在港聯合公告,可口可樂擬以每股現金作價12.2港元,總計約179.2億港元(約合24億美元),收購匯源果汁所有已公開發行股份。匯源果汁2007年2月在香港上市,擁有匯源果汁在中國的全部業務。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可口可樂全球銷量第四大市場。但飲料界資深人士透露,除匯源外,可口可樂還有意收購或參股中國另一大型飲料企業,旨在做中國飲料市場第一品牌。

===網友評論===

  新華網友 :堅決反對!!賣民族品牌跟賣國沒多大區別,企業走上坡路的時候你為什麼要賣呢!?建議把可口可樂在中國的業務收了!!!不要步“活力28”後塵!

  新華網友:為什麼要把中國的知名品牌賣掉?是缺錢嗎?

  新華網友:這麼好的品牌怎麼也要賣過外國人,看來以後也要少喝匯源了,怎麼會這樣,好好的自己發展不是更好,什麼事都是

  新華網友:反對搞垮民族品牌!不要看到娃哈哈、非常可樂的下場!

搶 眼 新 聞

中國驕傲袁隆平再創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葉玉卿:從艷星到億萬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國樓市

樓市論:潘石屹PK易憲容

福布斯十大豪門女

真正的富翁都摳門

萬人購房團純屬虛張聲勢?

誰來引爆上升行情?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