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賈君鵬“代言”南京一樓盤:你媽喊你回美域度假

 

CCTV.com  2009年08月26日 08:3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揚子晚報  

(圖片來源:揚子晚報)

  省裏的政策尚未出臺,我省一些城市已經超前一步開始了房價備案的試點,比如泰州、宿遷等市。昆山市走得更遠,據悉該市從今年6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房價備案”制度的,而且還在備案的基礎上,對開發商“暴利”進行控制。

  去年底以來,昆山市與我省其他城市一道,暫停了執行已有10年曆史的普通商品住房核價制度,改由開發商自己定價。但這以後,樓市回暖,並出現了部分樓盤價格過快上漲現象。為此,昆山市物價局于5月出臺《昆山市普通商品住房定價行為規則》的《昆山市商品房明碼標價的規定》。在這兩個規定中,昆山市明確,價格主管部門對普通商品住房實行價格(成本)備案制度。他們還給開發商列了道公式:普通商品住房價格=成本+利潤+稅金+計入房價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層次差價朝向差價環境差價。這其中,商品房的成本包括土地成本、前期工程費、房屋建築安裝工程費、公共基礎設施費、附屬公共配套設施費、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財務費用等八部分的總和。

  各房地産開發經營企業在普通商品住房銷售價格備案前,應按規則如實填報成本資料。為了保證開發成本的真實性及銷售水平的合理性,必要時可進行專業論證。對備案成本明顯出現虛高的,價格主管部門有權責令予以糾正。

  利潤率12%,最大上浮50%

  為了使開發商定價保持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昆山市還給開發商限定了“平均利潤率”。該市規定,普通商品住房銷售價格,由房地産開發經營企業在規範成本核算的基礎上,在公佈的市場平均利潤率及合理幅度範圍內制定銷售價格水平。市場平均利潤率由價格主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按照規定的程序測定,合理上浮幅度由價格主管部門根據本地經濟發展水平、群眾購買力和市場供求狀況確定並予以公佈。經測定昆山市普通商品住房市場平均利潤率為12%,最高上浮幅度為50%。在備案過程中,物價部門將對開發商的銷售價格水平是否超過市場平均利潤率合理幅度進行監督。

  6月以來昆山房價“穩”了

  “據我們了解,昆山實施備案制以來收效明顯,該市去年底的房價均價還沒突破5000元,今年上半年已經漲到了接近7000元的水平,不過6月份新規實施後基本上沒有再上漲。”記者從省物價局了解到,昆山這幾個月來房價已經明確穩定許多。

  “房價和成本的備案規範了開發商的價格行為,而利潤率的限制,更是剔除了開發商不應有的‘暴利’,”省物價局有關人士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該市去年底的房價均價還沒突破5000元,但是今年上半年一直上漲,到5月份時已經漲到了接近7000元的水平,不過新規實施這三個月以來,基本上沒有再上漲,到現在也還沒有突破7000元。”

  昆山新規,各方看法不一

  昆山作法,既不改變開發商自主定價的性質,又給予適當的指導,而且事實看來的確穩定了房價,促進了房地産市場的健康發展。不過,有一些市民提出疑問,最近正在四處看房的南京市民陳先生就有些不解,給開發商定利潤率是以成本為基礎的,開發商的許多成本賬那真是算都算不清,首先由開發商自己上報的成本裏面有沒有“水分”很難説,而且即使物價部門去查,蓋房子的那些成本真能説得清嗎?石小磊

  賈君鵬“代言”南京一樓盤

  一個月前,“賈君鵬,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在網絡上紅透了,吸引了40萬網友瀏覽、跟帖量超過1.7萬條。昨天,網絡虛擬人物“賈君鵬”又為南京一樓盤“代言”了,一句“賈君鵬,你媽喊你回美域度假”的廣告語讓人感覺有點“無厘頭”。

  “做這麼大一幅廣告牌,的確很雷人,不過網絡詞彙的‘壽命’往往比較短,有的甚至不到一個星期就沒人再提了。像‘賈君鵬’這個已經炒作了一個多月,現在再拿來打廣告,我估計效果不會太好”,市民楊先生説。 (馬祚波 吉啟雷 吳勝 宋嶠 攝)

  相關鏈結:

責編:張福偉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