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産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當歸産業發展高端論壇在京舉辦

——共商中藥材産業發展大計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10:5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中國當歸産業發展高端論壇8月16日在北京舉辦。來自國內外的中藥材知名專家教授會聚一堂,共商中藥材産業發展大計。

      此次高端論壇由定西市人民政府、中國進出口銀行、甘肅省農牧廳、甘肅省科技廳、甘肅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甘肅中醫學院、中國中藥協會共同主辦,岷縣人民政府承辦。全國人大常委、衛生部原副部長王隴德,中國工程院院士孫燕,甘肅省副省長石軍,農業部總經濟師張玉香,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行長諸鑫強,國家信訪局副局長王耀東,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大使盧秋田,清華大學副校長孫繼銘等領導及國家有關部委、科研院所、甘肅省有關部門和定西市領導,醫藥企業代表、國內外中醫藥知名專家教授等出席論壇。

甘肅省副省長石軍發表講話
                     甘肅省副省長石軍發表講話

       副省長石軍在講話中説,甘肅省委、省政府近幾年十分重視中藥材産業發展,提出“把甘肅省建設成為生物制藥和中藥材現代化加工基地”的戰略目標。經過不懈的努力,到去年底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200多萬畝,出口量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三,産值超過26億元,居全國前列。特別是定西市已成為西北最大、全國重要的中藥材種植、加工和銷售基地,種植面積達110多萬畝,岷縣、渭源、隴西分別被命名為“中國當歸之鄉”、“中國黨參之鄉”、“中國黃芪之鄉”,以“千年藥鄉”馳名中外的岷縣,年種植中藥材面積25萬畝,其中“岷歸”種植10萬畝,中藥材年純收入達到5億多元,已成為壯大地方特色經濟和增加農民收入的主渠道。

      石軍説,今年省上制定出臺了加快發展中藥材産業的扶持辦法,決定每年投入5000萬元發展中藥材産業,力爭使中藥材産值提高50%,帶動主産區農民收入增加30%,使甘肅躋身全國一流的藥材生産基地和加工、物流中心行列。他希望廣大科研院所和專家教授繼續在中藥材産業開發、項目建設、科技攻關等方面出謀劃策,牽線搭橋,進一步加強院地、院企合作,努力加快科研成果轉化,全面提升中藥材産業發展的層次和水平。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孫燕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孫燕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孫燕在此次論壇中説,1970年我帶著全家到甘肅定西地區醫院安家落戶,發現當地現黃芪很多。回到北京以後,就決定從黃芪入手開展對扶正中藥的研究,用現代科學方法對中藥的效果進行細緻的觀察和分析,包括和美國同行的反復試驗的結果,證實了傳統中藥黃芪可促進病人免疫功能的恢復,可以提高腫瘤患者的遠期療效。應最大限度地應用現代科學方法闡明中醫中藥的作用和臨床療效是當務之急。

      此次高端論壇以《綠色•道地•發展》為主題。農業部總經濟師張玉香對定西中藥材産業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定西市市長許爾鋒介紹了定西市及岷縣中藥材産業發展情況。與會專家教授就中藥材種植關鍵技術、質量規範、標準化種植、優良品種選育、新藥研發、中藥炮製規範、當歸分離分柝方法、當歸指紋圖譜、道地藥材種質、提升藥材市場開發能力等諸多方面,進行了專題報告和研討。

  相關鏈結:

責編:程振宏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