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姜增偉就家電汽車以舊換新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20:3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加強價格監管 避免新的浪費——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就家電、汽車以舊換新政策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網北京7月16日電(記者雷敏)近日,家電、汽車以舊換新政策的實施細則陸續出臺。在當前嚴峻的經濟形勢下,出臺這一政策的初衷是什麼?如何防止借機提價行為、讓消費者真正得到實惠?怎樣杜絕應報廢的二手産品回流市場?備受社會關注。

    16日,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就上述熱點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促消費 減污染 得民心

    問:出臺這一政策的初衷是什麼?據測算能拉動多少消費?

    答:近年來,隨著我國工業化和城鎮化的發展,我國汽車、家電保有量大幅增加。據測算,2009年汽車報廢量將達到270萬輛,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空調和電腦5類家電報廢量近9000萬台。採取財政補貼方式,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鼓勵汽車、家電以舊換新,不僅可以促進汽車、家電産業的穩步增長,保持經濟的平穩較快發展,而且能有效促進資源的回收利用,減少環境污染,是一項關注民生,讓老百姓得到實惠的民心工程。

    初步測算,汽車、家電以舊換新政策的實施,可更新老舊汽車100萬輛、家電約500萬台,可回收利用各種資源近230萬噸,其中包括廢鋼鐵150萬噸,廢有色金屬17萬噸,廢塑料20萬噸,廢橡膠20萬噸。拉動消費5000億元。

    問:為什麼選擇北京等9省市作為家電以舊換新首批試點?有觀點認為以舊換新不應該設置戶口限制,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答:由於目前廢舊家電回收處理系統還沒有建立,而且《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551號)自2011年才開始實施,因此,考慮選擇在消費市場水平較高、廢舊家電回收處理有一定基礎的地區先行試點,積累經驗後在全國推廣。

    之所以要求擁有試點省市戶口的消費者才能享受以舊換新補貼,主要考慮是政策目前處於試點階段,如果對流動人口放開,實際上已經突破了試點省市的地域限制,操作難度較大,待進入全面推廣階段後,再對此問題進行研究。

    下一步,家電以舊換新政策隨著實際操作逐步成熟後,是否取消戶籍限制,將由財政部會同商務部等部門研究提出意見,報國務院批准後實施。

  對見機漲價“亮劍”

    問:家電、汽車産品都存在更新快、降價頻繁的特點,怎樣防止生産和銷售企業見機漲價,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實惠?

    答:我國汽車、家電市場經過多年發展,已日趨成熟。汽車和家電價格主要由市場供需決定,競爭較為激烈。汽車、家電以舊換新政策對換購新車和新家電的型號、品牌、生産和經銷企業等方面均沒有專門限制,消費者購買新車和新家電有充分的選擇權。我們認為,在此情況下,假如生産、銷售企業借機漲價,反而會對自身産品銷售和發展産生不利影響,相信有關企業會抓住機遇,通過提升産品質量,完善服務,規範經營,及時為消費者提供優質優價的産品,用好用足有關政策,從而不斷拓寬自身的發展空間,增強競爭實力。

    同時,為了防止企業借機漲價,我們要求中標家電銷售企業簽訂承諾協議,保證按市場正常價格銷售新車和新家電。試點省市有關部門督促家電生産企業及時公告以舊換新新家電的指導價格,監督中標的家電銷售企業按市場正常價格銷售新家電,做到公開透明、價格合理,切實防止先提價後補貼現象。

    問:舊家電回收價格如何確定?

    答:試點省市有關部門要充分考慮有關方面意見,指導中標回收企業合理制定廢舊家電回收指導價格並及時予以公佈,監督中標的家電回收企業按公平合理的價格回收舊家電。

  阻截舊物回流路徑

    問:怎樣防止已進入報廢期的舊家電改裝後流入二手市場?如何杜絕汽車回收環境存在的報而不廢、開假證明的頑疾?

    答:家電以舊換新實施辦法明確規定,回收的舊家電一律進入指定拆解企業進行拆解處理,要求中標回收企業簽訂承諾協議,保證回收的舊家電全部銷售給指定的拆解處理企業;要求拆解處理企業簽訂承諾協議保證不將收購的舊家電再流通,在規定時限內將廢家電拆解處理完畢。

    對於汽車報而不廢、開假證明的問題,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強化汽車以舊換新的監管機制,通過管理信息系統網絡監控、實地檢查和接受舉報投訴等多種方式,切實加強監管,充分發揮基層商務主管、公安交通管理、工商等部門的作用,督促報廢汽車回收拆解企業嚴格執行國家有關規定,規範經營,防止此類問題的發生。

    問:在汽車、家電以舊換新過程中,如何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以舊換新憑證騙取國家補貼資金?

    答:為保障財政補貼資金的安全,防止騙補等問題發生,有關部門開發了“汽車、家電以舊換新管理信息系統”作為統一管理的平臺,由系統自動生成以舊換新憑證號,將收舊、報廢、售新、申領補貼等各環節的信息實時登錄,每個環節均需登錄系統查驗、核對上一環節的有關信息後才能辦理,實行環環相扣、全程監督的辦法。

    同時,試點省市各級財政部門通過加強對汽車、家電以舊換新補貼資金使用的監督和管理,確保補貼資金安全、及時、足額發放。通過管理信息系統網絡監控、實地檢查和接受舉報投訴等多種方式,切實加強監管。

  相關鏈結:

責編:韓文燕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