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商務部:家電、汽車以舊換新將拉動消費5000億

 

CCTV.com  2009年07月15日 08:2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綜合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預計,今年全國家電報廢量近9000萬台。資料圖片

  報廢車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補貼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國務院近期決定實施汽車、家電以舊換新,成為擴大消費的又一力舉。商務部部長陳德銘14日表示,今年全國汽車報廢量將達到270萬輛,家電報廢量近9000萬台,如全部更新將拉動消費需求5000多億元。陳德銘是在全國汽車家電以舊換新和搞活流通擴大消費工作會議上發表上述觀點的。

  50億財政資金支持汽車以舊換新

  陳德銘表示,去年以來通過實施家電和汽車摩托車下鄉等消費促進政策,我國國內消費繼續保持較快增速,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加快,農村消費以及家用電器、裝潢材料、汽車等與住行相關的消費明顯升溫,有效帶動了工業回暖和經濟回升。2009年在已安排老舊汽車報廢更新補貼資金10億元的基礎上,中央財政再安排40億元,用於汽車以舊換新。

  商務部近日發佈的《汽車以舊換新實施辦法》中明確,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間,報廢使用不到8年的老舊微型載貨車、老舊中型出租載客車,使用不到12年的老舊中、輕型載貨車、出租車以外的老舊中型載客車以及提前報廢“黃標車”(污染物排放達不到國Ⅰ標準的汽油車和達不到國Ⅲ標準的柴油車),並換購新車的,根據報廢車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補貼。

  根據《辦法》,報廢老舊汽車並換購新車的補貼標準:報廢中、輕、微型載貨車,每輛分別補貼6000元、5000元、4000元;報廢中型載客車,每輛補貼5000元。

  報廢“黃標車”並換購新車的補貼標準:報廢中重型、輕型、微型載貨車,每輛分別補貼6000元、5000元、4000元,報廢大、中、小、微型載客車,每輛分別補貼6000元、5000元、4000元、3000元,報廢轎車、專項作業車,每輛補貼6000元。

  杜絕報廢汽車家電回流市場

  陳德銘表示,汽車、家電以舊換新關係廣大消費者的切身利益,必須嚴格廢舊汽車、家電回收和拆解企業的市場準入,加大市場監督檢查力度,防範並依法打擊借機漲價、惡意壓價等行為,堅決杜絕報廢汽車、家電重新流入市場,確保消費者權益不受侵害。

  陳德銘説,為確保以舊換新政策的實施,一要迅速有力地抓好落實,各地要儘快制定實施細則,明確交舊購新、企業招標、補貼申報、審核兌付等程序,明確部門分工、企業責任、監督處罰等內容。在制定實施細則前,切忌閉門造車,要深入調查研究,認真聽取企業和消費者意見,確保可操作性。

  二要最大限度地方便群眾,地級以上城市和有條件的縣級市,商務、財政和環境保護部門要聯合設立汽車以舊換新一站式服務窗口,以便群眾及時方便地辦理相關手續。針對現在規範的回收企業網點偏少、人員不足等問題,相關企業要早作準備、提前行動。

  三要跟蹤政策實施效果,結合本地區實際,抓緊研究制訂必要的配套措施。

  四要加強政策宣傳,幫助企業和消費者更好地了解政策內容。(記者 吳婷 宦璐)

  相關鏈結:

責編:王玉飛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