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寧地下“純資本運作”臥底調查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08:4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想成為千萬富翁嗎?來南寧吧,你要做的,就是先投入5萬元錢‘入股’,然後租個房子住下來,再然後,你可以每天和朋友一起喝喝茶,一起吃飯唱歌聊天,悶了你還可以去旅旅遊,夠輕鬆吧?以如此輕鬆的生活狀態,在南寧呆上兩年,便可得到780萬元、甚至1000萬元的豐厚收入”

  如果有一天,你接到這樣的電話,你會動心嗎?

  這一定超出了你的想象空間,或者,你認為這是在夢囈。然而,在現實的世界裏,這種近乎天方夜譚似的誘惑卻真實存在。最近幾年,正有數以萬計的人們,帶著這種幻想,從不同的地方,涌向那個“實現夢想”的地方——廣西。

  “別人説,廣西有兩樣東西讓人印象深刻,一個是桂林,桂林山水甲天下嘛;還有一個,就是傳銷。”在飛往南寧的飛機上,鄰座的一位山東大哥低聲問記者,“廣西傳銷很厲害,這是真的嗎?”

  2009年6月5日至12日,《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成功進入南寧非法傳銷網絡內部,揭開了以“純資本運作”、“開發建設北部灣”、“千萬工程”、“民間資本再分配”等名義進行傳銷活動的驚天內幕。

  6月5日,通過內線的引薦,記者以“投資者”的身份,進入了南寧地下“純資本運作”網絡。

  在這個非法傳銷網絡內部,不止一名傳銷人員向記者“炫耀”:僅在南寧,從事“純資本運作”的人數就超過了50萬人,而整個廣西,則有近300萬外來人員,通過“純資本運作”,在為北部灣的開發建設做著“貢獻”。

  關於從事非法傳銷的人數,記者無從考證,但是,7天的暗訪,讓記者見識了“千人大聚餐”的壯觀場面,結識了近百名來自各地的“投資者”,熬過了10多次令人崩潰的強行“洗腦”

  什麼是“純資本運作”?

  “一次投入69800元,兩年賺1000萬”

  6月6日上午,按照事先的約定,記者與一個叫做“阿西”的女子接上了頭。阿西是廣東人,自稱曾做過直銷,2008年10月來到南寧。在隨後的7天時間裏,阿西一直努力説服記者,希望記者成為她的“拍檔”,也就是“下線”。

  “純資本運作”,按照“行業”內部的説法,就是“民間資本重新分配”。具體操作如下:首先你要“投資入股”。按照3300元一股的標準,你一次性要申購21股,也就是69300元,另外還要繳納500元作為管理費用,這樣算下來,一共需要投資69800元。

  投入69800元的第二個月,“組織上”會自動返還你19000元,作為入股獎勵,也有叫“工資”的。這樣,你實際投入的資金是50800元。

  至於為什麼是3300元一股,阿西的解釋是,這個項目最早的準入門檻是3800元,行業經過10年的發展,現在越做越大,掙錢也越來越快,69800元是根據最早股金推算出來的。

  接下來,你要尋找3個合作夥伴,也就是要發展3個下線,你的3個下線同樣要投資69800元,還要每人再發展他們的3個下線;你本人+3個下線+ 9個下下線,你的團隊已經有13個成員了。“1變3、3變9、9變27、27變81以此方式發展下去,你的團隊將迅速壯大,而你的千萬富翁夢想,也就可以實現了。”阿西説。

  按照行業人員的説法,正常需要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你就可以升為“老總”,累計收入正好是780萬元。“這裡有一個竅門,行業準入是憑身份證的,一個身份證只可申購一次,所以,為了掙錢更快,很多人都另外再找一個身份證,兩個身份證同時運作,兩年賺1000萬元就沒有問題了,”阿西告訴記者,“‘純資本運作’其實很簡單,你交上的69800元錢,分給了你的上線、上上線、上上上線,而你再去佔有你的下線、下下線們的錢”

  “行業”也有“自我保護”

  公務員、廣西本地人等五類人不得進入

  在這個傳銷網絡裏,有嚴格的行規和“制度”。傳銷網絡被叫做“行業”,入門初期叫“考察”,上第一次課叫“開班”,上線叫“家長”,上線的上線叫“大家長”,預約資深人士講座叫“定班”,同時期入行的新人叫“同學”,同在一個團隊的叫“同班同學”。

  “定班”的多少,決定於你被洗腦的次數,在南寧的7天時間裏,記者的“家長”阿西給記者安排了密集的“定班”計劃,阿西的小本子上,寫滿了電話號碼、地址和預約時間。為了能更深入地了解這個網絡的真實情況,記者在不同場合分別與12個“資深人士”交流,每次交流的時間不低於一小時,一個星期的時間裏,記者被“洗腦”十余次。

  記者了解到,“純資本運作”的“獎金”分配辦法異常繁瑣複雜。原則上,你的收入與你“下線”的工作能力有直接關係,你要維護好自己的“下線”,還要幫助“下線”發展“下線”。這樣表述有些繞,但也只有這樣,才能説明這個網絡裏,成員與成員之間的利益關係。簡單説,你拉來了3個下線,並不算成功,你還要繼續幫著你的“下線”拉人,你和你的“下線”拉來的人越多,你從他們身上分得的錢也越多。

  出於對“行業”的“自我保護”,這個傳銷網絡裏還有一個“行規”,就是“五類人不得進入”,這五類人是:公務員、現役軍人、學生、教師和廣西本地人。

  據一個“大家長”介紹,不讓廣西本地人進入,是怕“強龍壓不過地頭蛇”,“當地人知道這行這麼掙錢,會把我們外地人趕走的,我們的安全就無法保證,同時也達不到引進外來資本的目的,政府也不會高興。”

  “暴富分紅”之謎

  “在中國大部分地方,如果你去銀行取現金超過5萬元,是要提前預約的,否則你是取不到錢的。但是在南寧,別説5萬現金,就是10萬、20萬,你隨時可去銀行取。知道這是為什麼嗎?這就是國家對我們這個行業的支持,這是特殊政策。”6月11日,“純資本運作”頭目之一,被稱作“二哥”的一個青島人告訴記者,“南寧隨便什麼銀行,都是我們的合作單位,隨時提現金。”

  但針對“二哥”的説法, 記者並沒有得到當地銀行的證實。

  相關鏈結: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