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參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曬曬一個工薪家庭的理財生活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4:2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剛結婚的時候,由於老婆和我都沒什麼儲蓄,缺錢這個問題就困擾著我們家庭。老婆和我都在一家國企上班,那時我倆每年的工資加在一起也不過4萬元左右。怎樣才能找到一條既滿足自己的意願,又能過安穩生活的理財之路呢?

  記得剛從學校畢業的時候,真的很少關心自己的財務狀況,錢不多,反正只要夠花就行了。有了小家庭之後,看著人家生活過得有滋有味,我和老婆也開始關注理財,進入了我們的家庭理財時代。打那之後,我倆開始省吃儉用,每逢開支都精打細算,試著讓自己多攢點錢。為了確保我們家庭儲蓄有一個新的突破,我們開始重視每一筆錢的去向,也用心琢磨怎麼讓手中的每一分錢都用得物超所值。

  省吃儉用了半年以後,我們有了自己的“第一桶金”。那個時候股票市場十分活躍,於是我就把“第一桶金”都投了進去,當時大市好、收益還不錯,一個月下來就小賺了一些。但事情並非一帆風順。所幸的是,交了幾次學費之後,仰仗大牛市的洪福,接下來炒股和買基金倒是小賺了幾筆。

  隨著時間的推移,家庭儲蓄也漸漸多了起來。我感覺當時黃金和白銀的價格還比較低,且可以保值增值,就把積蓄買了黃金和白銀,過了一段時間,當我把購買的黃金和白銀賣掉時,也獲得了頗豐的收益。

  過了兩年後,我倆的存款達到了7萬元。接著面臨的第一件事就是房子問題。自己積攢的錢還不夠,東拼西湊後我們買到一套三居室。記得當時買房我還和老婆吵了一架,因為她想繼續投資股市,覺得我太小家子氣。而我覺得應該儘快把房子問題解決掉,我想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如果這也叫理財,那我的決定避免了我們在股市上的投資失誤,又讓我們投資了正處於升值階段的房産。

  經過一番打拼,我漸漸有了自己的理財之道,形成了自己的理財觀念。我和老婆從實際出發,結合自身情況,按以下比例來分配剩餘收入:20%用來儲蓄,30%投資實業,50%買股票、基金和債券。這樣分配儲蓄,讓我倆平日有零用錢花,且能夠存下一筆錢以備急用;投資實業可以保值增值,讓我倆有一種成就感;買股票儘管有輸有贏,但一般影響不大,總體上是賺多賠少。現在我覺得我的家庭理財方法,雖然不能達到大富大貴,但過上無後顧之憂的日子,還是很容易的。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