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戴爾調整生産模式 擬出售旗下工廠轉向外包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1:2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據外電報道,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製造商戴爾公司(Dell)計劃大規模調整其生産模式,出售旗下全球電腦工廠。分析人士指出,戴爾長期以來在其營運戰略中實施的標誌性的生産模式,如今已經不具備競爭優勢。

  分析師指出,戴爾的工廠模式原本適合此前電腦市場以企業客戶訂購大量臺式電腦為主的狀況。但過去三年,個人電腦市場增長重心已轉向零售店出售給消費者的筆記本電腦。在打造簡約生産體系、製造便攜個人電腦方面,競爭對手已經紛紛超越了戴爾公司。戴爾去年開始追隨競爭對手的做法,逐步加大與合約製造商的合作,出售工廠可能是落實這一計劃的最終做法。

  有意出售旗下工廠

  據悉,戴爾近幾個月來接洽多家合約電腦製造商,有意出售旗下工廠。一位了解戴爾計劃的人士表示,他預計戴爾公司會在未來18個月內出售旗下大部分工廠,也可能全部出售。該人士稱,其他工廠可能會關閉。

  戴爾發言人日前介紹了公司今年年初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一份文件。該文件稱,戴爾公司正進一步推廣原始設計製造(ODM)和外包製造模式。戴爾公司去年開始致力於削減製造成本,將越來越多的産品外包給台灣富士康等合約製造商,以消除部分筆記本電腦的兩步式生産模式,並在今年早些時候關閉了在美國得克薩斯的一家自有工廠。

  戴爾出售工廠的結果將取決於其物色買家的情況。最可能的買家是大型合約製造商,大部分此類公司都位於亞洲地區,他們可能希望買下工廠,進而承接戴爾較大份額的生産訂單。據一位了解談判過程的人士透露,買下工廠的製造公司可能會得到戴爾的製造訂單,繼續運營該工廠為戴爾生産電腦。

  降價策略影響業績

  戴爾公司日前發佈財報稱,由於降價銷售策略影響其利潤空間,在截至8月1日結束的本財年第二季度,盈利比上年同期下跌17%。

  戴爾第二財季實現164億美元收入,比去年同期上升11%,這一增長的實現歸功於全球産品出貨量增加了19%。二季度戴爾盈利為6.16億美元,低於上年同期的7.46億美元;每股盈利31美分。

  戴爾表示,為擴大市場份額,公司在第二季度大幅降低電腦售價,特別是在歐洲市場的售價。這一措施儘管使戴爾在市場份額方面縮小了與主要競爭對手惠普的差距,但也使其利潤空間受到明顯擠壓。據國際數據公司(IDC)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度惠普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的佔有率為18.9%,戴爾的份額升至16.4%。

  戴爾公司第二季度的生産率提高勢頭良好,運營費用佔收入的比重為12.2%,降低了1.6個百分點,是戴爾公司六個季度以來最好的水平。第二財季結束時,戴爾公司的現金和投資為95億美元,公司還支出了14億美元用於回購6000萬股股票。

  分析師指出,戴爾計劃出售旗下工廠是全球個人電腦領域變化的最新跡象,也反映出戴爾承受著日益沉重的提高盈利能力的壓力。自去年年初以來,戴爾公司一直試圖削減開支。儘管戴爾公司的精益製造手段和接單生産(BTO)模式曾一度引領行業潮流,但隨著競爭對手紛紛將製造業務外包而節省大量成本,戴爾公司如今發現自己已經落後於競爭對手。(黃繼匯)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