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債新股輪番登場 債基爭相搶"食"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0: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徐匯 資料圖

  近期,股票市場慘跌不止,債券市場卻火爆異常。9月5日,萬科公司債網上發行,投資者一哄而上搶破頭。8日,四川長虹可分離債又將上會,同日上會的還有招商證券(首發新股)。

  企債頻發,新股開閘,債券型基金如魚得水,爭相搶食。基金經理認為,債券型基金面臨較好建倉時機。

  新債洶湧:收益或更扁平化

  上週五開始網上發行的萬科公司債,在市場上遭搶購。由於投資者認購踴躍,萬科決定行使無擔保品種超額增發權,超額增發14億元,最終該債發行規模達到59億元。而根據網下機構投資者的票面利率詢價,萬科確定有擔保品種票面利率為5.50%,無擔保品種票面利率為7.00%。

  相關數據也印證了債市的火爆。從周線圖上看,自2007年12月下旬開始,上證國債指數便甩開均線束縛,展開強勁上攻;而同期上證綜指則從“天堂”墜入“地獄”。在上周,上證綜指暴跌194.92點,跌幅達8.13%;而國債指數卻上漲0.29點,漲幅達0.25%。與國債指數走勢趨同的還有企業債指數。

  “2008年註定是中國債券市場大力發展的一年。”泰達荷銀集利債券基金擬任基金經理沈毅説。

  首先,市場供求方面,由於去年底以來股票市場財富效應喪失,資金紛紛從股票市場撤出,轉入債券市場。

  其次,政策導向方面,國內債市政策導向積極,當前固定收益品種加速,可投資的債券品種多了。其中,一個很好的案例就是,管理部門有計劃的抑制上市公司定向增發衝動,讓一些企業發債融資,如正在發行的萬科公司債和週一將要上會的四川長虹可分離債等。

  最後,宏觀經濟方面,當前國內CPI數據預期是穩中有降格局已定,如果CPI繼續回落,央行加息可能性大為降低,債券的收益率水平將吸引更多的保守資金介入。

  沈毅表示,債券型基金面臨較好的建倉時機。

  不過,與基金經理偏樂觀態度不同,機構研究人員看法則是謹慎樂觀。長證證券分析師閻紅在展望9月債市時表示,市場預期受翹尾因素影響8月的CPI將繼續回落,近期出臺緊縮性宏觀調控政策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債市將繼續享受寬鬆的政策環境。但是,近期債市的大幅擴容壓力將降低債市的收益空間,預計債市的收益曲線將繼續扁平化。海通證券在“2008年下半年可轉債及衍生品策略”報告中也認為,今年下半年企業債指數會處於盤整震蕩態勢,可能還會小幅向下。

  大盤新股開閘:對債基影響各異

  債券具有“控制風險,收益穩定”的特性,但是普通投資者在投資債券時面臨著各種各樣的障礙,比如購買渠道限制、缺乏一級市場討價還價的能力、對債券資産的風險收益分析缺乏足夠的專業知識以及信息獲取渠道缺乏等,債券型基金則為投資者提供了省時省力的穩健投資渠道,而在今年,債券型基金的尚佳表現也給投資者增添了不少信心。

  受益於債市的火爆,今年以來債券型基金業績大幅優於股票型基金,成為基民資産的“逃生通道”。

  在晨星公佈的最近三個月開放式基金回報率前十名中(截至 2008年9月2日),排名前十中均是債券型基金,收益率均在1.17%以上。從二季度數據來看,凈值增長率排在前列的基金也主要是債券型基金。從今年基金髮行趨勢上看,債券型基金新發數量也是遠甚股票型基金,整體規模上,前者更是領先後者200億份以上。

  來自泰達荷銀基金公司的聲音是,由於通貨膨脹和債券的價格成反比關係,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債券的價格會逐步走高,所以現在正是債券基金建倉的好時機。

  但從投資基金的角度分析,“股票市場的運行情況對債券型基金的收益將有更多的影響。如果股票市場出現局部的階段性投資機會,那麼偏債基金將有較好表現。如果IPO持續發行,那麼參與新股申購的純債型基金將會受益。”分析師閻紅表示,眼下,招商證券首發新股將與四川長虹可分離債同日過會,不同類型基金各有利好,值得期待。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