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亞特加速入華步伐 中小型車或落戶一汽大眾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9:4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5月中下旬,受大眾汽車旗下西亞特(SEAT)品牌的邀請,國內奧迪品牌推廣做得最好的5家經銷店的董事長和總經理一行8人飛往西亞特總部西班牙的巴塞羅那,前一汽大眾董事、奧迪董事,現任西亞特公司董事會主席的施密特親自設宴歡迎,虛心向這些奧迪經銷商們請教進入中國的門道,以加快進入中國市場的步伐。施密特今年3月10日曾在日內瓦稱:“公司計劃進入快速增長的中國市場”並表示將選擇中國沿海城市作為試驗市場。

  低端小車向豪華車“取經”

  西亞特諮詢對像是否選錯了?

  “除了我們5月前往西亞特總部,西亞特高層于7月再次在上海與幾個奧迪經銷商諮詢西亞特進入中國的發展。”一位曾和施密特見面商談的廣州經銷商向本報記者透露,“但我們説西亞特找錯了對象,因為做奧迪豪華品牌的經銷商不一定會對西亞特感興趣,但西亞特如果能保持歐洲的品質,國産後成本能降低,我不排除做其經銷商的可能。”

  西亞特品牌向奧迪經銷商“取經”,一個是豪華品牌,一個低端小車品牌,似乎有點牛頭不對馬嘴,但兩者從根源上來説同屬於大眾汽車。西亞特公司董事會主席施密特1995年開始擔任一汽大眾的董事,1997年6月到2006年入駐西亞特之前繼續擔任奧迪公司管理董事會成員,負責採購和中國事務,施密特是促成奧迪落戶一汽的關鍵人物,奧迪在中國年銷量突破10萬輛,成為豪華車第一品牌,施密特算是頭號功臣,他本人與奧迪品牌的經銷商的關係非同一般。“我們到西亞特後,銷量增加了,也賺錢了,現在沒有一個歐洲品牌可以小看我們。”施密特自豪地對中國奧迪經銷商稱。

  “施密特從奧迪前往西亞特的時候,帶去了奧迪一大批人,因此現在的西亞特也有一些奧迪血統在裏面。”該經銷商稱,“因此我們曾和施密特開玩笑説,西亞特可以貼上奧迪標進入中國。當然,我們認為,西亞特還是要請獨立的第三方公司進行調查,考慮到調研時間等因素,西亞特進入中國至少也要在2010年以後了。”

  施密特在中國多年經營奧迪品牌,被稱為是“中國通”,他意識到,任何汽車品牌要取得成功,中國是不可缺少的市場。

  大眾汽車計劃到2018年實現全球産銷1000萬輛,其中西亞特要從目前的40萬輛翻一番到80萬輛。“西亞特的兩廂車很漂亮,流線造型有歐寶的風範,我認為不比同屬大眾汽車的斯柯達品牌差。”該經銷商説,“問題是它將以何種方式進入中國。”

  主打中小型轎車

  落戶一汽大眾可能性更大

  西亞特是西班牙最大的汽車公司,1950年成立於巴塞羅那,成立之初以生産意大利菲亞特汽車公司的車型為主,在西班牙汽車市場佔有率曾達到60%,到上世紀70年代其市場佔有率下降到33%,虧損嚴重。1983年德國大眾汽車公司買下了西亞特的大部分股份,與西班牙政府共同經營西亞特汽車公司。西亞特歸屬大眾後,得到大眾資金與技術的支持,它採用大眾的零部件,有些車型的底盤、轉向及懸挂系統由大眾設計,經營狀態日趨好轉。

  目前西亞特産品多以中、小型轎車為主,比較知名的品牌轎車有科多巴(Cordoba)、依比薩(Ibiza)等。其中Cordoba轎車對中國人並不陌生,一汽大眾“都市高爾夫”(CityGolf)車型就是引進Cordoba生産的。

  西亞特的定位介於大眾和斯柯達之間,進入中國市場首先是要進行國産化以降低成本。大眾汽車(中國)首席執行官范安德曾表示:“西亞特進入中國不是‘來不來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來的問題’。”

  斯柯達的明銳去年在上海大眾生産,今年前7個月實現銷量3.65萬輛,年底法比亞又將正式投産,斯柯達成為上海大眾新的增長點,這一點一汽大眾看得尤為清楚。一汽大眾今年計劃産銷60萬輛,到2012年計劃實現100萬輛的銷售目標,顯然僅依靠目前一汽大眾屈指可數的産品難以完成。目前,一汽大眾最低端的車型是A級車捷達,最大的缺口是A0級車型,西亞特的主力産品線恰好集中於此,如Leon和Ibiza。

  有一汽大眾高層人士在今年3月期間透露,西亞特針對進入中國市場的調研早已開始,調查報告目前已經遞到施密特手中。考慮到施密特在一汽大眾任職多年,與一汽大眾前總經理、現任一汽集團副總經理秦煥明在內的一大批高層在內關係相當好,而今年3月秦曾飛赴巴塞羅那與施密特會談。一汽大眾還有大批産能放空,此外斯柯達已經落後上海大眾,為平衡關係,西亞特落戶一汽大眾的可能性更大。(王燦彬)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