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評論:規範房地産市場 加強監管比補貼更重要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9:1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網  

  西安市政府日前出臺《關於恢復房地産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對西安市民購買商品住房給予一定比例的補貼。其中,購買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或購買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以下二手住房的, 90-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商品住房,購買144平方米以上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的,購房戶按購房款總額分別享受1.5%,1.0%,0.5%的政府財政補貼。

  面對動輒數十萬元的房價,在千萬平民抱怨買不起房、沒房住的大語境下,西安市政府的“市民購商品房可獲政府補貼”之舉,可謂雪中送炭,不僅是黨和政府充分體恤民情、關乎民生的最好體現,也著實地讓廣大平民分享到改革發展成果,享受到人民政府的陽光雨露。即使如此,筆者還是想對西安“市民購買商品房可獲政府補貼”的舉措緩稱好!原因有三:

  政府給市民商品房發補貼有“摑一耳光給一棗”之嫌。一邊是一些地方政府從農民手中以極其低廉的價格收回土地,一邊又是他們轉而高價出售給房地産商。在房價皆由房地産商説了算的背景下,在動輒數十萬元的高房價面前,區區的均1.0%的政府財政補貼顯然是杯水車薪。一些房地産市場正是由於地方政府的監管缺位,讓平民承受了不該承擔鉅額付出,如此政府補貼實有 “摑一耳光給一棗”之嫌。

  政府與其補貼不如出臺相應“限價”政策。一平方米房價動輒被“炒”七八千或近萬元,購買一套商品房動輒要花去數十萬元近百萬,這些有違我們的國情也遠遠超出百姓的經濟承受力。而這一切皆因一些地方政府在規範商品房市場上的政策、制度的缺失。於是,要想從根本上有效解決百姓買不起房,出臺相應的政策、制度規範房産市場,擠乾房價“水分”並讓其陽光運行,這才是解決問題之良策。

  政府的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政府部門不是印鈔票的機構。這些錢也決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各級地方政府“手”中的每一分每一厘錢,都是千千萬萬個納稅人的辛苦錢、血汗錢。市民購買商品房政府給補貼,貌似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看似是政府在關乎民生,解決百姓切身之難,其實,這一過程不僅醞釀出新的不公,甚至還可以為房地産商維持或者抬高房價起到推波助瀾之作用。

  規範房地産市場,加強監管比補貼更重要!正基於此,筆者認為:儘管市民購買商品房政府給補貼的出發點不錯,落腳點也很好,但,作為各級政府,能不能權衡利弊,從中優選出一條更直接、更有效的上上策,這才是利為民所謀之根本、之高境界。(楊振榮 安永傑)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