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個交易日內八家公司股東動用7億資金增持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8: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8月28日證監會宣佈修改《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積極信號顯現,大股東增持行為有利於抵消作為財務投資者的小非減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截至上週五,大股東增持新規已經正式實施了7個交易日。在這7個交易日當中,共有8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或其一致行動人在二級市場進行了增持。經測算,這8家上市公司大股東若要完成其擬定的增持計劃,需要向市場注入大約7億元的資金。分析人士強調,這7億元資金對疲弱的市場來説可能是“杯水車薪”,但其傳導給市場的積極信號顯然不能如此簡單衡量。

  向市場注入真金白銀

  8月28日,證監會宣佈修改《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允許大股東一年內可以“先斬後奏”地自由增持上市公司2%股份。截至上週五,增持新規正好經歷了7個交易日。而在這7個交易日中,就有8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或其一致行動人採取了增持措施。

  這8家上市公司是新興鑄管、有研硅股、海信電器、吉林森工、通寶能源、第一食品、長航油運、廈門鎢業。在完成首輪增持後,這些公司的控股股東或其一致行動人也公佈了後續的增持計劃,大多以12個月為限,僅有有研硅股計劃在公告發佈之日起一個月內再繼續增持。

  從增持所需資金來看,根據公告提供的信息,這8家公司後續增持和已經完成的增持計劃共需動用資金在7億元左右。

  “大股東願意拿出真金白銀來增持股份,確實體現了對自己公司經營發展潛力和股價的信心。”西南證券研究院閆莉向記者表示。

  在全流通市場環境下,公司市值將成為評判企業是否成功的一個標誌。“大股東選擇此時增持,最主要的原因是源於市場的大幅下跌,對不能如實反映公司價值的股價極不滿意。借增持之手向投資者傳遞信心應是其主要目的之一。”閆莉進一步闡釋。

  為了保證增持新規的順利實施,滬深交易所也發佈了增持行為指引。廣發證券的一位分析師告訴記者,兩個交易所的指引在明確了更細緻的信息披露細則的同時,將大股東一致行動人增持股份行為一起加以約束,其目的就是增加市場透明度,防止大股東借增持之名操縱市場,進行幕後交易或利益輸送,以達到既活躍市場,又防微杜漸的目的,使資本市場能得到穩定健康發展。

  增持行為會進一步擴展

  這8家公司的大股東或其一致行動人並沒有披露增持的原因和目的是什麼,但卻給市場上其他認為自己的股價被低估的上市公司做出了榜樣。

  第一食品證券事務代表劉啟超就大股東增持的原因對記者表示,公司只是在接到大股東的通知之後,履行規定的信息披露義務。至於大股東的詳細增持計劃,公司並不清楚。記者幾經輾轉,未能聯絡到第一食品控股股東的相關負責人。

  “當前大股東選擇增持,最主要的原因是源於股市大幅度下跌,大股東對公司偏低的股價態度不滿意。”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表示。他強調,增持新規實質上是鼓勵和呵護疲弱的市場。增持是基於綜合方面的考慮,包括對公司前景的看好、控股的需要等等複雜的利益權衡下的選擇。增持肯定會對市場起到促進作用。如果這種增持能夠從個別擴展到局部再擴大到整個市場,形成一個好的導向和風氣,無疑會對價值投資理念的深化起到積極作用。

  興業證券分析師時紅認為,海信電器大股東增持顯示了産業資本對公司價值的判斷,即大股東認為市場對公司股價存在相當程度的低估。

  實際上,作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的大股東,其對公司二級市場股票的買賣行為,很多是出於産業方面的考慮,而並非如同基金等一般的金融資本那樣,是衝著中短期的市場價差而來的。

  基於這種考慮,那些有著充沛現金流的控股股東或其一致行動人就有增持的必要,前提是他們認為公司目前的股價被嚴重低估。

  閆莉也強調,如果大股東發生增持行為,一方面説明大股東認可了股價目前的估值水平,産業資本的出手有利於提升投資者的信心;另一方面大股東的增持行為也有利於抵消作為財務投資者的小非減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股市非理性下跌後,大股東增持將可能不是個別現象,但大股東增持並非挽救股價的靈丹妙藥,投資者在選擇投資方向時,還是要從價值的角度進行全面考慮。(記者 閆立良)

  代碼 名稱 增持數量 增持均價 增持時間 未來增持計劃 中報每股收益(元)

  000778 新興鑄管 769.62萬股 5.68元/股 8.29 擬在1年內,繼續增持1579.42萬 0.3元

  600206 有研硅股 22.72萬股 6.60元左右 8.29 8月30日起1個月內,投入500萬元以不超過8元繼續增持 0.13元

  600060 海信電器 70萬股 6.00元左右 9.02 擬在未來12個月內繼續增持,增持數量不超過917萬股 0.18元

  600780 通寶能源 87.17萬股 3.50元左右 9.02 擬在公告發佈之日起12個月內,增持不超過已發行股份的2% -0.083元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