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都市缺糧怎麼辦? 高築樓廣種糧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8:4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垂直農場內部結構示意圖(資料圖片)

垂直農場電腦模擬圖(資料圖片)

  都市缺糧高樓種田

  本報綜合報道按照目前人口的增長速度,到2025年,全球人口將從現在的66億增加到80億。如何改進傳統農業、增加食品生産成為一個擺在人類面前的重要議題。當傳統的土地已經難以挖掘更多潛力時,人們不由得將目光對準了空中。有科學家提出,可以將莊稼種到空中去──建造摩天大樓,令其變身為垂直農場。

  未來農業發展方向

  根據科學家的構想,一座30層高的摩天大樓就可以為5萬人提供必要的食品,包括水果、蔬菜、肉製品等。而且,這種方式可以降低能源成本。目前,美國、法國和以色列的科研人員都開始探索垂直農場這種新的農業種植方式。有專家指出,或許,垂直農場代表了人類農業的未來發展方向。

  最早提出垂直農場理念並使其具備理論操作性的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環境學家迪克森?戴斯珀米爾。戴斯珀米爾希望能夠投資2億美元,建造一座30層樓高的摩天大樓,種植和飼養足夠5萬人食用的水果、蔬菜以及小雞,作物種類可以達到100種。按照他的估算,大約150個摩天大樓式垂直農場能提供紐約市區居民將近一年的食物。

  大多數技術已具備

  他説,完成這一計劃的大多數技術已經具備,美國政府只需撥出近10年來補貼美國農業的款項的0.25%,即5億美元就可以啟動這一計劃。

  垂直農場採用無土溶液栽培方式,並將污水轉化成電力,大大降低能源成本,同時能夠提供更多的食物。垂直農場還可以將傳統的農場解放出來,用來種植更多樹木,從而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減緩全球變暖過程。而且,垂直農場本身就在都市,可以直接運往有需要的地方,從而節約運輸成本,並減少運輸帶來的污染。

  理想模式目前遙不可及

  本報綜合報道垂直農場的外形呈圓柱體,各樓層像籌碼一樣堆疊著。每層樓都是一片農地,並且有複雜的灌溉系統。所有農作物都會在受控制的環境下生長,並使用電子眼檢驗是否成熟,全年可以365天不間斷地種植、收割。

  太陽能為主要能源

  按照設計,摩天大樓式垂直農場的主要能源來自頂樓太陽能板吸收的太陽能。此外,樓頂還可以安裝風力風渦輪,和風車的原理一樣,能為大樓提供風能。農場的另外一個重要電力來源,是將不可食用的植物顆粒(如玉米麩皮)變成燃料,植物廢料先是被加工成粉末狀,接著壓縮成可全部燒掉的燃料顆粒。

  在科學家看來,垂直農場不僅僅只是個農産品工廠,它還是一個改造城市基礎設施令其模倣自然循環系統的宏觀計劃。按照哥倫比亞大學環境學家戴斯珀米爾的構想,垂直農場底部的下水道可以提供這個農場最重要的資源:能源和水。整個城市的污水都可以流入這個垂直農場,其中一半進入一部被稱作“泥碳”的機器,這部機器對其進行加壓加熱,將其分解成基本物質:碳和水。“泥碳”提取水和煤狀的淤泥作為蒸汽機的動力用來發電。剩下的另一半污水通過消毒滅菌處理,再加上一個加熱脫水的過程變成上層土。從這兩個程序中提取的水都可以經過自然過濾方式,如利用斑馬貽貝、香蒲等媒介進行過濾,從而用於農業灌溉,甚至可以繼續凈化過濾變成飲用水。

  已有垂直農場雛形

  垂直農場還有一個模式是由巴黎SOA建築師工作室的奧古斯汀?羅森斯塔爾博士提供的。

  不過,儘管美國、法國和以色列都有了垂直農場的雛形,但是,迄今為止,科學家心目中的摩天大樓式垂直農場還遙不可及,人們還無法從市場上買到垂直農場生産的農産品。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