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嚴格控制編制 國務院機構改革未增加人員編制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8:3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南方日報  

  綜合新華社電 國務院46個部門的“三定”(定職責、定機構、定編制)規定,目前已經發佈實施。

  “目前,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規定的機構和職能調整已經平穩到位,改革的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出來。”參與改革和部門“三定”工作的中央編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轉變職能

  管理效率提升

  許多人注意到:國家質檢總局“三定”規定明確,質檢總局今後不再直接辦理與企業和産品有關的名牌評選活動。

  不僅僅是質檢總局,工商總局公佈的“三定”規定也取消了相關評比表彰的事項,明確規定“不再直接辦理與企業、個體工商戶有關的評比達標活動和廣告專業技術人員職業水平評價工作”。

  “轉變政府職能是深化行政管理體制和政府機構改革的核心。”中央編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説,這次“三定”中,無論是對新組建或調整變動的部門,還是機構未作調整的部門,我們都結合部門的功能特點,“把政府不該管的事項交出去,把該由政府管理的事項定清楚”。

  在公眾關注的國家發展改革委的“三定”規定中,在減少微觀干預的同時,國家發展改革委相應加強了抓好宏觀調控和提升管理效率方面的職責。

  “抓宏觀、抓長遠,減少微觀事務,有利於國家發展改革委增強宏觀調控的科學性、預見性和有效性。”中國社科院經濟所宏觀經濟室主任張曉晶説。

  理順關係

  力克“九龍治水”

  “九龍治水”,是長期以來社會各界對部門多頭管理的形象説法。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部門職責交叉和關係不順,是多年來政府運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根據新的“三定”規定,明確動漫和網絡遊戲管理職責統一由文化部承擔,電影管理職責統一由廣電總局承擔,音像製品管理職責統一由新聞出版總署承擔;在高校畢業生就業管理方面,則明確了由教育部負責畢業生離校前的就業指導和服務工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負責畢業生離校後的就業指導和服務工作。

  “這樣一來,老百姓在政府辦事會更加順暢、便捷,少跑路、少費時,辦事花銷也會明顯減少。”汪玉凱説。

  與部門職責交叉問題一樣,另外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是“權責脫節”。

  “權力與責任相統一是行政管理的基本要求。”中央編辦有關負責人指出,長期以來,政府運行中一直存在著一些權責脫節、重權輕責、缺乏監督,有利的事情爭著管、出了問題沒人負責的現象,這背後的一個深層次原因就是責任不明確,沒有真正把責任落實到位。

  這次“三定”在配置部門職能時,特別注重對部門責任予以明確和強化:明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承擔保障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推進住房制度改革等責任;明確國土資源部承擔確保規劃確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農田不減少、保護與合理利用土地礦産海洋等責任;明確中國人民銀行承擔綜合協調並推進金融業改革和發展、研究並協調解決金融運行中的重大問題等責任。

  優化結構

  嚴格控制編制

  “嚴格控制機構編制既是改革的重要內容,又是鞏固改革成果的重要保障。”中央編辦有關負責人説,“這次改革雖然沒有確定具體的精簡指標,但不等於沒有精簡要求。”

  據介紹,在“三定”過程中,各部門普遍提出了增加機構和人員編制的要求。“嚴格控制機構編制”在具體實踐中遇到的困難可想而知。

  針對這一問題,在“三定”規定制定過程中,對新組建或調整變動的部門,按照“人隨事走”的原則,人員編制先隨職責劃轉,計入新部門基數後重新核定,有減有增。其他部門的人員編制均沒有增加,國務院行政編制總量沒有突破。

  “這裡需要説明的是,‘總量沒有突破’是指‘三定’後的國務院行政編制總量沒有突破‘三定’前的總量,也就是説這次‘三定’沒有增加行政編制。”中央編辦有關負責人特別指出。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