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物價拐點顯現 下半年CPI預計回落至5%左右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8:3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9月4日,在經歷了連續3個月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回落後,國家統計局宏觀經濟分析課題組近日發佈報告指出,下階段CPI漲幅可望進一步回落,但價格上漲壓力依然不輕,控制價格過快上漲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中新社發 呂建設 作

  儘管當前我國通貨膨脹壓力仍然偏大,但隨著全球和中國經濟增長均出現週期性放慢,我國物價增長的“拐點”正在顯現。同時,房地産市場10年的持續繁榮期將結束,房價回落及房地産市場增長調整將使前期持續性的投資過熱明顯降溫。

  這是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王小廣在日前召開的第五屆中國企業文化論壇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王小廣説,今年以來,隨著全球和中國經濟增長均出現週期性的放慢,通脹的壓力會逐步減輕,經濟增長逐步放慢將解決當前的物價增長過快問題。

  目前在需求增長放慢的情況下,成本因素推動的物價上漲難以持續,而且由於前些年投資持續增長,大大地增加了供給,未來一段時間內新增供給能力會繼續釋放,將會對價格增長形成一定的回調壓力。

  王小廣指出,儘管當前通貨膨脹壓力仍然偏大,但我國物價增長的“拐點”正在顯現,下半年物價將呈明顯的回落走勢,估計CPI增幅將降到5%左右。他認為,物價回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去年基數偏高的影響。去年同期CPI增長6.4%,比2006年上半年高3.2個百分點。即假設同比增速穩定,下半年CPI同比增幅將降至5%左右。

  二是儘管有最近成品油價格和電價“雙提”的新漲價因素,但食品價格在糧食供給充足及生豬産量明顯恢復的作用下將會出現較明顯的回落走勢。

  三是世界經濟的繼續減速將會對我國出口增長産生較大的壓力。在多種因素的作用下,國內供求關係將發生變化,市場上供給過剩的産品將增加,一些産品將開始面臨較明顯的供給過剩壓力,這既會導致PPI增幅逐步回落,也會給CPI增長形成反壓。

  與此同時,王小廣對房地産市場做了新研判。他表示,房地産市場10年的持續繁榮期將結束,並迎來一個較明顯的增長調整期,房價回落及房地産市場增長調整將使前期持續性的投資過熱明顯降溫。

  王小廣説,2008年以來,中國房地産需求已呈持續性萎縮態勢,房地産市場增長調整將使前期過度增長的風險得以釋放,這是必要的過程,因此不能人為地阻礙房地産的內在調整趨勢。

  而且,今年以來,由於投機性需求正在逐步枯竭,自主性需求也處於明顯的觀望狀態,中國住房需求出現了持續性萎縮。一是商品房總需求在明顯下降。2008年以來,中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出現了10年以來第一次持續負增長。1月至6月累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6.9%,商品房銷售額下降3%。二是全國各地房價增速明顯放慢或下降,且消費者對房價回落的預期越來越強烈。廣州和深圳的房價出現了明顯回落,北京二手房交易清淡,交易價格下降。

  據此,王小廣認為,當前,中國房地産市場需求正在發生內在性的“反轉”變化,房地産市場10年的持續繁榮期將結束,並迎來一個較明顯的增長調整期。但他表示,房價回落及房地産市場增長調整將使前期持續性的投資過熱明顯降溫。(記者 包興安)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