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可口可樂收購匯源將是一次行政考試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近日,大家都非常關注美國可口可樂擬收購我國果蔬汁巨頭匯源的事件。據了解,美國軟飲料巨頭可口可樂公司和中國大型果蔬汁生産商匯源果汁聯合宣佈,可口可樂計劃以現金全面收購匯源果汁,建議收購要約為每股12.20港元,並等價收購已發行的可換股債券及期權。如此項建議交易獲得接納,將作價約24億美元。不過,此次收購尚需取得中國相關政府部門的批准,可口可樂表示正準備向中國相關反壟斷部門遞交材料。

    對此,應該毫無疑問,匯源果汁作為一個在香港聯交所上市還不滿兩年,同時是國內第一大果汁生産商,且公司高層還曾號稱要超過可口可樂,如今卻出人意料的將被可口可樂全面收購。可以説,這個消息不論對市場還是對社會,都可能會因此發生相應的重大影響。所以在某種意義上,這個收購案已經是一個具備多種公共含意的經濟事件。

    其實以行政管理的立場講,目前國內本土大豆所面臨的困境,以及現在國家發改委所推出的針對性扶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或許就有一定的“前車”之意。對此了解情況的人士都知曉,現在國內本土大豆之所以會陷入困境,其中除有本土大豆自身規模與成本不利原因外,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當初我國在入世談判時,可能是出於對國內農産品成本的自信,也可能是源於對預期判斷的不足,因而承諾放棄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啟動相關農業保障措施的權利。現在,雖然發改委的有關扶持大豆措施可以説是一種事後補救。然以行政管理觀點,如何盡可能地避免類似現象的重演,卻要有待於有關行政部門對國內外市場現狀的正確認識,乃至對以後市場前景準確把握。對此,具體就以這次的匯源果汁被收購案為例,相關行政部門所面對的不僅有:這次收購如果真的成功,會不會因此而形成壟斷,並造成對國內市場公平競爭與行業利益損害;另一個要面對的是,即便這次收購還不能形成壟斷,那在可預期的時間上,又會不會形成類似像現在本土大豆遭遇一樣的市場局面。無疑,這對我國入世多年後的相關部門管理水平是一個不可回避的命題。

    還有,應當承認的是,這次可口可樂收構匯源果汁之所以會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除有國內本土大豆的“前車之鑒”因素外,其中似乎應還有部分樸素本土情愫影響,這在民意上不僅正常,也可理解。但從市場經濟理性角度,只要類似的市場收購行為能促進市場公平競爭與提高消費者福利,並同時符合世貿通行規則及國內法律,其結果也會有利於國內的市場經濟進步、有利於社會公共認識的提高。但此問題的關鍵之處在於,如果真要完成這樣的雙重使命,很大程度或許還要有待於相關管理部門的這次收購案的實際操作,及其行政水平的體現。對此,社會同樣也將拭目以待。

    所以,面對可口可樂全面收購匯源果汁一案,結果也許就是一句話:這是一次對行政管理水平的考試。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