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産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利用總量居世界首位 中國成為可再生能源大國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2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7年,中國可再生能源利用總量居世界首位;

  ■2007年,中國在不包括大水電的可再生能源項目上的投資較上年增長了91%,達到108億美元;

  ■2007年,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項目的投資總額達120億美元,名列世界第二,排名僅次於德國;

  ■中國有望在2009年成為可再生能源項目投資總額最多的國家。

  以上是來自國際權威機構的最新調查數據和預測,中國快速發展的可再生能源産業受到國際高度關注。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長李俊峰日前表示:“通過20多年的發展,目前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的整體規模已居世界前列。”

  可再生能源發展勢頭強勁

  傳統能源日趨枯竭,價格持續飆升,面對日益嚴峻的形勢,世界各國紛紛把發展可再生能源作為未來能源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可再生能源成為世界能源中發展最快的領域。

  據李俊峰介紹,按統一口徑計算,中國可再生能源利用總量(不包括大水電)已居世界首位,小水電利用總量佔世界一半。在可再生能源投資方面,中國已提前一年超越德國,位居世界第一。

  另據介紹,2008年中國太陽能發電産量已達150萬千瓦,居世界第一;風力發電産量達500萬千瓦,居世界第二。預計到2012年也將居世界第一。

  此外,“綠色奧運”理念也為可再生能源産業的發展提供了一個良好契機。2007年,中國在非水電的可再生能源上的投資增長4倍多,達108億美元。

  政府主導型發展模式確定

  多年來,中國政府始終致力於促進可再生能源發展,相繼公佈實施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等,並提出力爭2010年可再生能源消費量達到能源消費總量的10%左右,到2020年達到15%左右的目標。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産國和消費國,中國目前石油對外依存度已接近50%,2020年有可能達到60%至70%。調整能源結構、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已成為保障中國能源安全的戰略舉措。

  李俊峰指出:發展可再生能源技術投資風險大,成本高,單靠市場作用難以獲得足夠發展空間。以政府主導型的模式發展可再生能源産業是國際通行的方式。

  國際科技合作有步驟展開

  聯合國規劃署報告顯示,可再生能源全球投資正持續向發展中國家轉移,在全球投資中所佔份額,從2004年的13%上升到2007年的23%,市場擴張了14倍。其中,中國、印度和巴西合計吸引了絕大多數投資,佔2007年發展中國家投資的82%。

  為了加強國際合作,中國以政府&&的形式開展的對外合作正有步驟地展開。2007年12月,由國家科技部國際合作司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國際科技合作計劃正式開始實行。

  “和國內其他産業一樣,中國可再生能源技術投入和研發能力都還比較薄弱,國際合作對中國技術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李俊峰説。

  目前,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領域與世界上10多個國家建立了研發、技術轉讓和示範等各種形式的合作關係。如與歐美一些國家在太陽能氫能和燃料電池、建築節能、風能發電、生物質能開展了許多合作等。

  掌握核心技術乃當務之急

  中國可再生能源産業取得了多個指標達“世界第一”,但有關政府部門卻表現出了相當的謹慎態度。

  “不能盲目樂觀,雖然中國在製造規模和利用總量上已居世界第一,但核心技術很多還是國外的,發展仍受制於人,代價成本也很高,所以無論政府還是企業,必須真正增加研發的投入。”李俊峰表示。

  目前,中國正在從人才培養、政策連續性上繼續完善原有的法規和政策,同時加大研發投入力度,以期從機制上解決問題。李俊峰表示,中國已經是可再生能源製造大國,如果研發能力再跟上的話,中國真正成為可再生能源製造大國、研發大國、使用大國,將指日可待。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