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美元貶值:歷史會繼續還是會轉折?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2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對於一個普通的美國人來説,《美元的衰落》可能是帶有革命性的,因為書中的不少對於美元的觀點挑戰了一個普通美國人一段時期以來的種種主流看法。

  但是,饒有興趣的是,安迪森?維金在書中對於普通美國人來説富有挑戰性的關於美元的非主流觀點,對於在中國這樣一個他十分稱道的國家的讀者來説,卻是為多數民眾所認可的主流看法,這種看法可以簡化為:我們在不斷給美國出口實實在在的低價商品,換來的卻是美國人印的綠色紙片,然後我們還要繼續把這些綠色紙片回流到美國,維持美國金融市場的運行。如果不是清醒認識到美元正在走向弱勢,中國的財經決策者不會以那麼大的決心在2005年把人民幣從與美元的事實上的挂鉤中脫離出來。

  比較這種差異,確實是閱讀這本書帶給我們的有意思的收穫。

  因為強調自己的民間立場,安迪森?維金對經濟學家、以及經濟分析框架抱著挑戰的態度。在書中的分析階段中,美國大量消費,為了滿足這些消費需要大量進口,使得美國一直有大量的經常賬戶逆差。一個有大量經常賬戶逆差的經濟體,它的貨幣應該貶值。實際上,這一認識在現實中確實有不少的局限性,特別是在金融市場高度發達、全球經濟高度相互依賴的今天。但是,目前看,安迪森?維金這一派基於常識和傳統分析框架的觀點,暫時是佔上風的,美元確實大幅貶值了。

  目前值得關注的是,美元的貶值歷程還會如同安迪森?維金所預期的那樣會繼續下去嗎?或者鐘擺開始轉向金融經濟論者強調的那樣,美元匯率正在接近貶值的拐點?

  美國經濟的信仰基礎在於:借錢也是創造財富的過程。但問題是,它根本就不能創造財富。

  這本書中體現出來的對於中國經濟前景的樂觀,無疑容易討好中國的讀者。但是,從一個普通的美國人的角度所看到的中國的優點,可能正好也是中國經濟的缺陷,中國經濟的轉型,可能還逐步在轉向他所試圖批判和反思的美國的模式:例如,逐步降低過高的儲蓄比率,降低經濟增長對於投資的過分依賴,開始轉向鼓勵內需和消費帶動下的增長,因為這種增長更為平穩,可持續性更強。

  對於中國的讀者來説,安迪森?維金的這本書除了提供一個普通美國人觀察美元和美國經濟的視角之外,也提出了不少利用美元貶值進行投資的方法和工具,前提的假定是美元一定會繼續貶值下去。

  正如安迪森?維金所推崇的投資大師鄧普頓所説,投資和資産配置,絕不能依靠感情、情緒,而需要冷靜的分析,投資也不是賭博,而需要客觀、積極、冷靜的心態。希望讀者閱讀安迪森?維金這本書,有助於我們形成一個良好的投資心態,而不僅僅局限于其所提出的投資建議。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