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敢不敢對中移動徵收暴利稅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青年報  

  據媒體報道:中國移動發佈上半年業績。財報顯示中移動半年凈利潤高達548.49億元人民幣,在目前已經公佈業績的央企中高居第一,也大大高於聯通和網通半年合計超過100億元的水平。

  僅半年時間中移動竟凈賺548.49億元人民幣,其凈利潤是中聯通、中網通利潤總和的5倍多,收入水平也超過上述兩家總和的2.5倍,真是讓人吃驚!

  中移動憑什麼獲得如此巨大的利潤?是因為經營管理得當嗎?還是由於他們佔據了市場的壟斷地位?

  其實,中移動靠的是國家在通信方面長期的投入。那麼,如今中移動獲得如此驚人的利潤,是否到了該反饋和回報社會的時候了?在我看來,在當前手機話費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應對中移動徵收暴利稅,以調節社會公平。

  所謂暴利稅也稱特別收益金,是將企業的一部分超額利潤收歸政府,作為公共開支,由政府去完善公共事業,讓公眾從中受益,以顯示社會公平。在世界各國,對壟斷暴利企業徵收暴利稅一向為民心所向,在國際上十分通行。英美等國均實行了類似政策。目前,我國已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巨頭開徵了暴利稅。既然眾多存在暴利的壟斷企業都應當被徵收暴利稅。那麼中移動獲取了驚人暴利,高居央企第一,難道不該被徵收暴利稅嗎?

  “壟斷不死,暴利不止”,指出了壟斷與暴利間的內在聯絡。作為國有企業在獲取了暴利的同時,這些利潤流向何方,如中移動上半年達548.49億元之巨的利潤如何使用,這是個必須關注和思考的問題,即是否“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成了問題的關鍵所在。

  當下,壟斷企業一邊以成本過高為由不斷提高産品、服務價格,一邊不斷給員工加工資,使員工的福利待遇達到“讓人眼紅”的地步。這不僅直接導致行業收入差距的擴大,也讓百姓多有怨言。因此,我建議對中移動徵收暴利稅!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