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工資增長機制》完成調研 何時出臺需看形勢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濟南日報  

  “《工資增長機制》上呈國務院有一段時間了。”官方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相關調研、討論早已完成,“只等簽發兌現”。“《企業工資條例》原計劃也是要在今年出臺,現在是不能確定了。”同樣是來自官方權威人士的消息。“國家確實得考慮出臺的時機問題,現在的經濟形勢,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生存困境,將這類緊縮性的措施推遲出臺。”對於《工資增長機制》久候不發和《企業工資條例》遭遇“緩行”,長期關注工資問題的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主任文躍然副教授這樣向記者道出其中的最大可能內因。

  “工資九條”將以國務院名義下達

  《工資增長機制》全稱《關於建立企業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的建議》,即是俗稱的“工資九條”,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改委、國資委、統計局和全國總工會共同參與制定。始於去年十七大,因為最終將以國務院名義下達,“工資九條”被認為是近年來規格最高的引導工資改革的文件。該文件要求加速推進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制度,並且工人的工資增長與CPI挂鉤,“如果今年物價上漲7.9%,而你工作的企業經營正常,你有權要求不低於7.9%的工資增長”。“工資九條”還明確要求確定經營者與一般職工收入的合理比例,加強對壟斷行業工資分配的控制和管理,清理並取消企業違規違紀發放的工資外收入,實現職工工資收入的工資化、貨幣化、透明化。

  同樣是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制定,《企業工資條例》是將由國務院頒布出臺的一部法規,目的是將工資支付、工資決定、工資調整等工資的相關方面整體納入到法律軌道。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小建表示,《工資條例》草案在年初就已完成,“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將法律化,不合作企業將受到法律懲處。對此,業內專家認為,“這意味著廣大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長將會提速”。

  中小企業受影響尤其大

  由於關係重大,《工資增長機制》和《企業工資條例》兩條政策一直備受關注,飽受熱議,也承受著廣大企業職工的宏大期盼。中國勞動學會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告訴記者:“《工資增長機制》和《企業工資條例》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和中小企業的影響尤其大。”

  實際上,在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2008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工作的意見》中明確提出要在今年推行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制度並頒布實施企業工資條例,而現在,《工資增長機制》、《企業工資條例》雙雙緩行。“到底現在的經濟形勢適不適合出臺《工資增長機制》是國務院正在考慮的問題,而《企業工資條例》還得繼續大量調研、廣泛討論,徵求企業方面意見。”參與制定工作的官員這樣向記者解釋。

  一段時間以來,材料價格上漲、勞動力成本提高、環保成本增加、人民幣升值、出口退稅下調、銀行加息以及美國次貸危機等影響引發的外需回落等外部因素使得廣大中小企業陷入困境。來自國家發改委準確的數據表明,全國今年上半年6.7萬家規模以上的中小企業虧損。“現在這個情況,如果再出臺緊縮性的政策,尤其是像《企業工資條例》力度這樣大的政策,負擔加重,小企業真的很難活下去,對就業構成的威脅很大。”文躍然表示,“推遲出臺長期來講對經濟和社會發展都是有益的。”“薪酬、工資等問題太敏感”。國務院企業研究所和國務院國資委宣傳處的有關官員紛紛表示“確實不能多談”。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