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商品房新"兩書"將實施 住宅裝修工程質保兩年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揚子晚報  

  自1998年起沿用了10年的《住宅使用説明書》和《住宅質量保證書》將於10月1日起正式“變臉”。記者昨從省建設部門獲悉,新版“兩書”不僅增加了節能、住宅性能等級等內容,保修範圍也由原來的6項增加成了13項。與老版相比,新版“兩書”體現了三大變化。

  增加7項保修內容

  新版《住宅質量保證書》將原來6項質保內容細化、充實成了13項,節能、智慧化、裝修工程等近幾年新出現的住宅系統均有了統一的保修規定。其中裝修工程質保兩年;智慧化系統需保一年,如果因産品或施工質量問題出現防盜及對講系統失靈,建設單位應無償進行維修;而外墻外保溫系統根據所用材料的不同,保修期限為該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如果在此期間系統失去保溫功能、影響使用安全等,建設單位應無償進行維修並且必須滿足有關規範及標準。此外,新增的保修條款還包括衛生潔具、門窗翹裂,均保修一年,隨樓附送的燈具(不含燈泡)、電器及開關保修6個月。

  節能形式寫入説明書

  為了節省成本,偷工減料,徐州一家開發企業悄悄修改了南北墻保溫砂漿厚度,中空玻璃也變薄了,南京一家開發企業則在同一期住宅工程中,漏做了一部分房屋的外保溫工程。不過,今後開發商再想鑽這樣的空子可就難了,新版《住宅使用説明書》新增了節能形式的內容,具體包括外墻保溫、架空地面、屋面保溫、外窗和戶門五類,外墻保溫是自保溫還是外保溫,外窗的遮陽形式是怎樣的,窗玻璃是中空的還是單層的,都將白紙黑字寫清楚,可作為業主今後維權的依據。另據了解,根據《節能法》規定,房地産開發企業對所售房屋的節能措施、保溫工程保修期等信息作虛假宣傳的,由建設主管部門責令改正,可以處五萬以上二十萬以下罰款。

  新技術不再“霧裏看花”

  地源熱泵、太陽能,如今住宅新技術層出不窮,各種“高科技”住宅、節能住宅也越來越多,究竟採用了哪些高科技?從10月起,開發商都必須在《説明書》中一一明示,消費者不再“霧裏看花”。據了解,現階段我省鼓勵和推廣的技術就包括建築節能、智慧化、太陽能利用、環保節能空調、分質供水、雨水收集和中水回用等,讓購房者了解小區用了哪些技術,並加以使用説明,不僅讓購房人明白消費,也方便保護和使用。此外,住宅性能認定等級也要在《説明書》中體現。

  上網可查“兩書”真偽

  據了解,為了保證新版“兩書”的全面“落地”,自下月起,全省所有新住宅項目都必須採用由建設廳監製、發行的新版“兩書”,開發商均不得私自編制、印刷。同時,在蘇房網(www.jshouse.com.cn)上還將開通“兩書”的查詢系統,購房者只要將證書上的編號輸入電腦,即可查出所持“兩書”的真偽。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