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245點輪迴 尋底之路漫長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本週是9月份的首個交易周,A股市場的表現可謂是“無邊落木蕭蕭下”。兩市大盤在綿延不斷的沽空盤打壓下,幾乎呈現單邊下挫態勢,不斷創出的調整新低使得市場人氣降至冰點。其中上證指數不但輕易失守2300點整數關口,就連上一輪牛市的頂峰2245點也是“無果而終”。尤其令市場憂慮的是,本週權重股呈現集體殺跌的慘烈態勢,中國石油、中國神華、中國遠洋等跌勢難止;而一度為多方所倚重的銀行板塊更成“重災區”。工商銀行交通銀行、浦發銀行等表現疲弱不堪,拖累市場重心不斷下移。

  從2001年6月的2245點到本週市場重新回到了2245點下方,7年A股市場又完成了一個輪迴。作為牛熊市場的“分水嶺”,儘管2245點被寄予了更多的期盼和歷史內涵,但該點位被無情的擊穿仍然凸顯出當前A股市場的嚴峻態勢,尤其是隨著全流通時代的漸行漸近,金融資本和産業資本之間的博弈使得A股市場估值體系産生了根本性的動搖。

  事實上,從本週市場的表現來看,低估值的績優品種大面積下挫和低價股逆市活躍引人注目。一方面,基金“抱團取暖”的股票不斷出現崩潰走勢,典型的如冠農股份、大商股份、海油工程、蘇寧電器等,兩市第一高價股貴州茅臺盤中更是一度創出125元的近一年股價新低,對市場人氣打擊較大;另外*ST梅雁、*ST廈華、*ST夏新等多家1元股的出現也反映出A股市場的低價股在持續“擴容”。另一方面,海立股份、ST太光等低價股的反復活躍顯示出絕對價位正成了投資者選股及估值的標準,傳統的估值體系已經受到了嚴重衝擊。值得關注的是,面對持續低迷的市場,9月3日,可口可樂宣佈,計劃斥資大約24億美元全資收購中國果汁與飲料生産商匯源果汁集團。更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的是,可口可樂出價高達每股12.20港元,較目前的該股停牌前的4.14港元,其溢價程度之高令人咋舌,這和當前A股市場估值的混亂形成了極其鮮明的對比。

  在當前投資者信心缺乏、估值體系受到嚴重衝擊的市道下,管理層穩定市場的思路從單一利好救市開始轉變到加強資本市場制度建設方面,但由於對市場關注的焦點問題仍然難以形成實質性的突破,投資者普遍對後市的走勢感到迷茫。如滬深交易所同時出臺新的《股票上市規則》,該規則將在IPO招股説明書刊登前12個月以增資擴股方式認購股份的股東限售期從三年縮短至一年,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長期利好的效應,但從短期來看,仍然會加大市場的流通壓力。因此在宏觀經濟預期不能實質性改善,大小非不能有效解決的情形下,A股市場尋底之路仍然是艱難而漫長。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