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從“月光光”到快樂投基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大學裏我學的是會計學,雖然與財富管理沾親帶故,但仍沒有開啟我混沌的理財心智。畢業後,我一直是“月光一族”。懷著創富夢想,我于2006年開始關注和投資基金。

  那些日子,伴隨著股指漸次走高的新聞不絕於耳,“基”情燃燒的歲月日益沸騰。我一回回躬聽親朋戚友談基論股,認真制定自己的投基之道、養基之策,還處心積慮省吃儉用累積資本,不再大手大腳“月光光”;一點點惡補理財知識,主要是細研基金投資知識,如基金類型、風險特徵、投資評級等,為投基啟航備東風。

  2006年11月初,銀華富裕主題基金髮行,我在建設銀行認購了3000元,這是我與基金結緣的第一筆業務;接著在建行理財中心營業員推薦下又認購了5000元華夏優勢增長基金。有人説過: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一點不假,由於當時入市投基恰逢其時,第一次養“基”既長肉又下蛋,不經意間,凈值如芝麻開花節節高,還分了幾次紅利,為我後來快樂投基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定格了我投資理財元年的夢幻開篇。自邁步投基以來,我還先後買過華夏穩增、華夏成長、銀華優勢,還有上投內需、南方全球等基金,這些錢都是從日常生活摳出來的。

  愛上投基,就會自覺地學習投資理財知識,想方設法多看財經新聞、理財雜誌,汲收利用網絡上豐富的理財資訊,樹立理財觀念、消費觀,規範日常消費行為,在買東西時,分清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不僅從消費的角度,還從投資的角度進行審視,使每項支出做到滿足需要、量入為出。

  去年遭遇5?30後,我也急著贖回了華夏穩增、華夏成長、銀華優勢,但仍持有最初買入的銀華富裕、華夏優勢。凈值雖比5?30前有所縮水,由於買在較低點,我還賺了幾千塊錢,拿著實實在在的投資收益,感覺投基很快樂,節流之外又開源。過了月余,很多基金凈值又創出了新高,看著日漸升溫的市場,感受熱血沸騰的人民財富運動,心裏癢癢。可理性和直覺都告誡自己,風險收益比已很高,必須管住自己的手,嚴守投資紀律,守住那份投基的快樂。

  為了心中澎湃的“基情”,經分析衡量,我決定用贖回後的錢買入華夏債券C。記得很清楚,在申購的時候,櫃臺的一位漂亮的營業員小姐用異樣的眼神整整盯了我5秒鐘,蹦出了個大問號,“有這樣的基金?”那刻感覺自己成了另類。恰恰就是這個另辟蹊徑的選擇,使我在將近一年來的過山車行情中,任憑風浪起穩坐鉤魚船。

  我無論做人做事向來不學隨大流的浮萍,總按自己規劃的方向前進。在我心中,市況的一時下跌,影響不了我投基的心情,有價值的東西就值得守候。於是我換了一種方式,從年初開始,選定了華夏優勢、上投內需,並把分紅方式設為“紅利再投資”,用定投的方式來抵禦股市強震,強迫自己從每月的工薪收入中,以類似零存整取的方式投資基金。

  在我潛移默化的影響下,讀幼兒園大班的兒子也掏出儲存罐的壓歲錢,鄭重其事地交給我,説要幫他買基金賺錢。於是我抓住機會向兒子進行風險教育和理財啟蒙。鋻於兒子投資起點早,於是我選擇定投指數基金,以期分享中國成長的喜悅。

  基金投資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夢想,有夢想才有希望。也許將來我會涉獵更多的投資領域,追求財富生活,但無論世事如何變幻,基金投資仍將如影隨形伴我一生。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