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康師傅水源門之禍:八成網友表示不會再買

 

CCTV.com  2008年09月07日 07:3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礦物質水産品廣告中標示‘選用優質水源’,造成部分消費者認知差距、引發誤解,我們表示遺憾與抱歉!”9月2日,在天津濱海開發區,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的總部,康師傅飲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康師傅)飲品事業群總經理黃國書的開場白以口頭道歉和鞠躬的形式向消費者致歉。這是自7月24日康師傅“水源門”發生以來,康師傅第一次如此正式地對外表態。然而著名策劃人路勝貞指出:“其實康師傅礦物質水的水源到底如何,如今已經不是問題,在優質水源被否定以後,康師傅品牌已經受到損害,關鍵是不要引發連鎖反應。”他表示,水源事件處理不好,很有可能成為康師傅飲用水乃至康師傅品牌的拐點。

  水源事件引發信任危機

  “水源門”指的是最近康師傅遭遇的水源信任危機,這源於7月24日,一篇名為《康師傅:你的優質水源在哪?》的文章,文章作者稱曾潛入康師傅杭州水廠“探秘”發現,康師傅礦物質水廣告中聲稱的“選取的優質水源”,竟是自來水灌裝的。

  文章一齣即被廣泛轉載,消費者對康師傅礦物質水的安全的考問隨之浮出水面。“一開始總部希望我們保持低調。”黃國書這樣解釋水源事件之初,康師傅持低調態度的原因。而在這期間,康師傅于8月7日就將在央視播出的廣告中去掉了“選用優質水源”的字樣,並改變了包裝。

  之後,為了澄清飲用水安全問題,康師傅還請來第三方機構,“飲用水工業協會是最權威的”。康師傅的集團總部中央研究所所長楊乾輝指出,協會認同康師傅的礦物質水,是以純凈水為基礎,再添加符合食品添加劑與營養添加劑等國家標準的礦物質原料,水質完全符合國家標準GB10789飲料通則中有關“飲用礦物質水”品類的定義。

  然而,該聲明卻沒有得到消費者的原諒:“儘管水源沒有安全問題,可是將自來水稱為優質水源是對消費者的欺騙。”這種欺騙直接反映在終端銷售上,在事件曝光不到半個月,濟南一些超市的康師傅礦物質水開始下架。對此,康師傅方面表示:“營業部也了解到這一情況。”

  康師傅暗指幕後有推手

  針對消費者仍然難以原諒被“優質水源欺騙”的情形,康師傅多次指出,採用自來水水源是飲用水生産行業的慣例。可是言論當即引來批評如潮:“這不能作為推卸責任的説辭。”康師傅再次蒙上陰影。對此業內人士也表示:“康師傅有可能是想借機將自身的問題,轉到對行業水源的爭論,是為了轉移視線。”

  8月21日,康師傅水源是自來水,存在安全隱患問題的傳單開始在深圳街頭散發,8月31日時,成都街頭也有傳單散發。同時,在上海又爆出康師傅的礦物質水瓶標簽上的産地與實際不符。

  “這可能有競爭對手在背後操縱。”水源門事件惡性擴散之快不免讓路勝貞也頗感懷疑。同時,康師傅方面,黃國書也引用媒體的評論説,天然礦泉水的水量有限,受污染的可能性也很大,不一定所有的天然礦泉水就是優質水源,同時他直指在網絡上傳播的文章,背後有産業同業者助推。

  “飲用水市場是一個既容易又很難做的行業。”擺在黃國書面前的現實是,進入飲用水市場的門檻很低,市場競爭很激烈,一旦在某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影響終端銷售,“市場就可能被競爭對手搶去”。一直期待成為飲用水老大的康師傅也擔心“這會成為影響康師傅飲用水繼續擴張的轉捩點”。

  包裝水主要可分成純凈水、礦物質水、天然水及礦泉水4種,據AC尼爾森的研究表明,這4種水佔整體包裝水的90%以上,其中,純凈水不放任何礦物質,而礦物質水則以純凈水為基礎,添加礦物質,只有天然水和礦泉水中的礦物質取自天然而不做任何添加,在眾多飲用水品牌中,農夫山泉以天然水源作為宣傳由頭,且在市場上佔有相當份額。

  然而對於此次康師傅水源門事件,農夫山泉並不做任何表態,作為目前飲用水市場的老大娃哈哈也是如此,娃哈哈新聞發言人單啟寧以不知道該事件,不方便評論為由拒絕記者採訪。

  不能承受“連鎖反應”

  事實上,成為飲用水行業老大,是2004年康師傅重回飲用水行業的目標,為了達到這一目標,康師傅四處設廠擴大規模,廣設銷售渠道,對銷售渠道的控制有加,並以低價格迅速出貨,佔領市場,這也是康師傅礦物質水重新回到市場的關鍵。對於此次水源事件,康師傅飲品事業群天津頂津生産部總廠廠長江錫文坦承:“這無疑是考驗康師傅飲用水能否完成理想的關鍵點。”

  目前,康師傅通過遍佈全國的自有銷售網絡分銷旗下産品,截至2007年12月底,康師傅共擁有535個營業所及82個倉庫以服務5999家經銷商及68717家直營零售商。“在終端除了旅遊、飯店等特殊場所,我們的飲用水沒有超過一元的。”江錫文對康師傅的終端控制能力很自信。

  在康師傅巨大銷售網絡中,經銷商在很多時候只是充當了物流配送和臨時倉庫的角色,“我們有業務員負責尋找客戶和銷售,所以終端都掌握在自己手裏”。江錫文指出,這有利於最終控制終端和應急回收。

  然而,渠道的力量並不是萬能的,“員工的成本會因此增加,同時渠道商的權利也受到限制”。業內人士也指出,一旦經銷商放棄合作,將使康師傅的成本大增,失去市場優勢。

  相比擔心飲用水業務發展,路勝貞則更關注康師傅品牌是否會因此受損。康師傅經過在中國市場多年的經營,已經涉及了多個事業領域,産品種類已發展到百餘種,並已有康師傅礦物質水、利樂包飲料、八寶粥、康師傅方便麵、康師傅冰紅茶、“3+2”夾心餅乾等。

  對於危機延伸到飲料行業的假設,康師傅控股公司似乎無暇顧及,江錫文説:“我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事實上,飲料和飲用水二者所佔份額之和與傳統方便麵業務已經不相上下。其中,飲料業務的銷售額遠大於飲用水。

  路勝貞指出,食品、飲料市場非常敏感,如果康師傅家族中再出現一個什麼人工色素、防腐劑之類的事端來,一旦事態失控,暈輪效應會無限擴大,由點到面,演變為對康師傅整個産品系列的一場質疑風暴。

  另據新浪網截至9月3日的網上調查顯示:“水源門”事發後,79.71%的網民表示不再信任康師傅品牌;而81.13%的網民表示不會再購買康師傅礦物質水。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