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成品油價有10%上調空間 業內認為改革應在明年

 

CCTV.com  2008年09月07日 07:2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南方日報  

  按照目前國際油價每桶110美元的價位測算,國內成品油價格與國際價格尚存在每噸2000元左右的差距。如果一步調整到位,就意味著每升汽油將上調1.6元左右──

  前日(9月5日),國際油價再次大幅回落。紐約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1.46美元,收于每桶107.89美元,創下近5個月以來的最低收盤價。

  國際油價的回落對於此前業內一直傳聞的國內油價的上調是一種壓力還是一種催化劑?就在這個關鍵時期,國家發改委在其網站上刊登文章表示,將繼續實施有利於節能減排的經濟政策,適時理順資源性産品價格,擇機進一步理順成品油價格。

  很多業內人士認為,這篇文章正是代表了發改委的一種態度。接近發改委的人士告訴記者,政府正在觀望國際市場油價的變化以及國內對油價上調的承受能力。如果下半年國際油價繼續走低,國內油價有可能不會變動。如果國際油價轉跌為漲,政府很有可能調高國內的成品油價格。

  國內成品油價格與國際市場價格仍脫鉤

  此前坊間就一直存在著“奧運會期間或將上調國內油價”的預期。持有這樣觀點的理由是,現在是一個調價的最好時機:國際油價自7月下旬起開始下跌,目前僅維持在100─120美元,CPI漲幅亦連續3個月下行(7月為6.3%)。

  6月19日,在國際油價達到140美元的高峰時,國家發改委被迫將國內成品油價上調了17%。雖然此後國際油價開始不斷下跌,但是目前國內成品油價格與國際市場價格仍然脫鉤。國內汽油價格比美國低25%,比日本和新加坡低50%,國際與國內價格的巨大缺口造成了高油耗産品的大量出口。

  國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楊建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此一來,這等於在間接補貼世界,不符合我國的發展戰略和開放戰略。偏低的石油價格還提高了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産品的國際競爭力,擴大了我國的貿易順差。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三林博士也認為,明後年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增速將會進一步放緩,通脹壓力也會大大下降,成品油供求關係也將大大改善,國內成品油定價機制改革的時機可能更趨成熟。

  在他看來,在具體操作上,則可能是“先調後放”,即先經過若干次調價,使國內外成品油價格水平大致相當,然後再全面實施石油價格綜合配套改革方案。

  專家:成品油價格存在5%─10%上調空間

  “奧運會之後,成品油價格存在著5%─10%的上調空間。”金三林表示,如果成品油價格上調5%─10%,當月CPI增速的影響不會超過0.5個百分點,可能使全年CPI直接增加0.04─0.08個百分點,再考慮生産資料價格上漲的間接影響,調價導致的全年CPI漲幅也不會超過0.1個百分點,影響並不會很大。

  對於這個問題,商務部研究院石化行業副研究員童莉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市場呼聲和政府的想法可能不太一樣。”從發改委最近的一些對外講話可以看出,國家還是在權衡各方面利弊。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