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從"抱團取暖"到"聯手殺跌" 基金"投資"遭質疑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15: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北京晚報  

  9月股市開門三連陰,這仿佛三記悶棍重重打在小散心裏,一向標榜“價值投資”的基金公司在2200點的時候減倉重倉股,從“抱團取暖”到“聯手殺跌”,一些基民不禁感慨,失卻了對價值的判斷,基金和散戶差不多,60家基金公司的成立不過是從6000萬小散戶變成了60個大散戶。

  重倉股接連大跌

  基金公司共同“寵愛”的貴州茅臺昨天創出125.69元的調整新低,市場人士猜測基金已經放棄了消費這一他們一直看好的板塊。的確,幾日來,蘇寧電器、瀘州老窖、五糧液、雙匯發展等股票紛紛出現在跌幅榜前列,有的竟然連續跌停。基金中報公佈的數據顯示,貴州茅臺共有93隻基金持有,蘇寧電器有78隻基金持有,雙匯發展股東也有21隻基金。此外,二季度被基金大舉增持的大商股份也在五個交易日中三次遭遇跌停板。而在跌幅榜前50位個股中,基金重倉股佔了大半壁江山。

  基金成了“最大散戶”

  一向標榜價值投資的基金公司為什麼會在股市如此飄搖的時候聯手砸盤出逃?一位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價值投資”並不代表長期持有,而是要選擇有投資價值的股票。而一隻股票就算是長期持有才能體現價值投資,這個長期也不好界定,如果市場環境改變了,肯定要根據情況進行調倉。東海證券分析師王凡則指出,從本輪調整過程來看,原有的價值投資理念在解禁限售股的衝擊下已經蕩然無存,基金正逐步演化為趨勢投資者。

  有基民在網上已經給基金公司扣上了“A股市場最大散戶”的帽子。“去年牛市時抱團追捧藍籌股,今年熊市時,同樣聯手殺跌打壓股市,和我們小散‘追漲殺跌’的行為有什麼區別?”一位網民評論道。還有網民表示“基民損失中到底有多少是因為市場系統性風險所致,又有多少損失本可避免但因操作失誤沒能避免,甚至其中是否存在源於制度缺陷和基金公司出於私利而形成的損失?”

  最後一跌在哪

  由於種種原因,基金公司現在似乎成了眾矢之的,不過也有樂觀的觀點認為基金重倉股的跳水也許能把市場的底部砸出來。一些機構認為,基金重倉股的下跌,將會拖累大盤繼續走低,但是基金重倉股的殺跌也有望成為最後一跌,市場的底部將會是由基金重倉股砸出來的。王凡認為,在基金重倉高價股深幅調整之際,低價股也在向下試探股價的極限空間。總體看來,超跌低價股的反彈行情近期有望向縱深發展,而部分業績出現拐點的基金重倉股則會出現補跌,一旦基金重倉股做空動能得到集中和充分釋放,大盤則有望在權重股的帶動下成功企穩並展開反彈。

搶 眼 新 聞

中國驕傲袁隆平再創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葉玉卿:從艷星到億萬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國樓市

樓市論:潘石屹PK易憲容

福布斯十大豪門女

真正的富翁都摳門

萬人購房團純屬虛張聲勢?

誰來引爆上升行情?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