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QFII二季度大舉增倉 持股總數增長52%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9: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近段時間以來,A股市場萎靡不振,股指在投資者的“期望+失望”中屢探新低。與此同時,QFII卻釋放出一系列值得關注的信號。

  數據顯示,QFII在今年二季度踴躍增倉,隱身其後的境外投資者亦在近期積極申購QFII A股基金。業內人士認為,這表明境外投資者仍看好A股市場的長期表現,他們並不因為A股市場短期低迷而退縮,而是持續蟄伏、靜待A股落底時刻。

  根據上市公司2008年中報,QFII一改此前連續四個季度的減倉行動,在今年二季度積極增持A股股票。

  截至6月30日,剔除恒生銀行持有的興業銀行限售股解凍部分,QFII持股總數為130816.79萬股,比一季度末增加了44751.00萬股,增幅達52%。數據進一步顯示,在QFII所持股票中,被減持的股票僅18隻,為2006年二季度以來的最低水平;被增持的股票數量卻快速上升,較一季度增加近三成;新建倉的股票數量為55隻,比一季度增加四成多,佔持股總數的38%;持平的股票為34隻,和一季度相差不大。如果説持倉變化與投資策略正相關的話,那麼,QFII的這一動作正表明其對A股市場三、四季度行情的樂觀預期。

  繼QFII增持A股之後,近日,境外投資者也積極申購QFII A股基金,使後者的整體規模逆勢上升。

  理柏基金提供的數據顯示,A股市場表現以及QFII的成績,一度讓境外投資者對QFII A股基金的態度趨於保守。今年6月,多數QFIIA股基金都處於凈贖回狀態。據9隻已公佈資産數據的QFII A股基金分析,僅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呈現凈申購,單月增長幅度達32%;其餘QFII基金都呈現凈贖回,其中,日興AM中國A股基金、日興中國A股基金2號、APS中國A股基金及安保資本中國成長基金的資産規模減幅均超過20%;資産規模最大的iShare新華富時A50中國基金,單月減幅則高達6.85%。截至6月底,19家QFII基金的最新資産規模已由5月末的75.04億美元縮減至68.78億美元,整體單月減持幅度為8.35%。

  而從7月份的數據分析,境外投資者對QFII A股基金的看法明顯轉向,過半基金出現擴容。在9隻已公佈資産數據的QFII A股基金當中,共有6隻資産規模逆勢增加,其中兩隻被動式管理的QFII基金增幅最大: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增幅高達46.44%,iShare新華富時A50中國基金則增加12.63%。

  進一步分析其份額增減狀況來看,標智300中國指數基金凈申購幅度最大,單月增持幅度達86.99%,iShare新華富時A50中國基金增幅達17.24%。截至7月底,19家QFII基金的最新資産規模已由6月末的68.78億美元增至73.74億美元,整體單月增幅約10%。這一數據表明,境外投資者對QFII A股基金的態度轉為“中性偏多”。

  理柏基金中國大陸及台灣研究主管馮志源表示,QFII A股基金6月份平均大跌20%,但它們在A股暴跌之際並未大幅撤出,部分QFII基金,如標智300中國指數基金甚至逆勢增持,表明境外投資者仍持續關注A股落底時機,等待波段反彈行情。他説,現階段A股仍在探索黑暗盡頭的光明。然而,中國的經濟高增長將成為支撐全球經濟的中流砥柱,一旦通脹水平連續出現大幅度回落或市場信心熱度降至冰點,A股就有望逐步走出陰霾,翻空為多。

  QFII基金的新生力量──“保德信中國大陸股票基金”在韓國的發售情況或能反映出境外投資者對A股市場的最新理解。7月30日,該基金由保德信資産運用株式會社在韓國推出,並吸引了韓國投資者熱情申購,所有銷售份額在三日之內被搶購一空。馮志源認為,這顯示出境外投資者仍看好A股市場中長期表現,並不因為A股市場短期低迷而退縮,而是持續蟄伏關注A股落底時刻,等待攻擊號角響起。

  編者按:本報今天再次以頭條位置刊發本報專稿《QFII二季度持股總數增長52%》。前日,即9月2日,本報于一版頭條刊發了消息《8月基金凈買入178億元 88萬中小散戶離場》,包括本報今天A3版披露的消息《股指再創新低 底部區域漸顯 漲停板日漸增多》。希望有心的讀者能透過這幾個消息參悟出一點道理。一般來説,機構投資者的嗅覺敏感度更高,而國外機構投資者要比中國機構投資者更成熟,更有經驗。當某些機構明修棧道,通過不同渠道對外不斷擴散股市看衰的同時,其機構卻在暗渡陳倉,大舉增倉。機構投資者,特別是QFII的舉動説明了這一點,我們應該擦亮眼睛。

搶 眼 新 聞

中國驕傲袁隆平再創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葉玉卿:從艷星到億萬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國樓市

樓市論:潘石屹PK易憲容

福布斯十大豪門女

真正的富翁都摳門

萬人購房團純屬虛張聲勢?

誰來引爆上升行情?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