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上半年機構"逃離"指數基金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9:3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被視為機構投資者市場風向標的ETF基金遭到機構的減持。根據基金半年報披露,指數基金持有人結構已出現明顯變化,散戶化傾向明顯。

  基金半年報數據顯示,華夏中小板ETF上半年的個人投資者基金份額持有比例達到88.99%,機構投資者持有比例僅為11.01%,較去年底下降了17個百分點;華夏中小板ETF2007年報數據顯示,當時機構投資者持有基金份額的比例高達29.16%。

  其他幾隻ETF基金也出現了同樣的情況。友邦華泰紅利ETF同樣顯示,上半年機構投資者持基比例出現明顯下降,機構投資者持有的基金份額佔比31.39%,而去年末這一數據為40.75%;易方達深證100ETF機構投資者持有比例亦下降了8個百分點。

  ETF基金上半年顯現出的持有人結構變動,可能意味著機構的減持行為。以紅利ETF基金為例,2007年報披露該基金最大持有人為中國平安,持有基金份額比例為9.32%,但在今年的半年度報告中,中國平安已從紅利ETF前十大基金持有人中消失。華夏中小板ETF此類現象更為明顯。該基金2007年報中的前十大持有人,有8位在半年報中消失,且去年的第一大持有人的新華人壽保險持基比例下降了2%。

  機構投資者持有比例集體下降的同時,指數基金份額卻呈現逆市增長。天相數據顯示,指數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多呈現凈申購態勢,包括ETF在內的18隻可比的指數型基金中,共有15隻實現了基金份額增長。其中華夏上證50ETF中獲得的凈申購額最多,達到33.41億份,份額增加比例高達65.7%。

  “一方面是機構持有比例下降,另一方面則是指數基金份額增長,這意味著在機構減持的同時,個人投資者借助ETF等指數基金入市跡象明顯。”一位券商分析師如此認為。

搶 眼 新 聞

中國驕傲袁隆平再創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葉玉卿:從艷星到億萬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國樓市

樓市論:潘石屹PK易憲容

福布斯十大豪門女

真正的富翁都摳門

萬人購房團純屬虛張聲勢?

誰來引爆上升行情?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