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商務部組建市場秩序司 推進商貿領域行政執法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9:2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按照新發佈的商務部"三定"方案,原全國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領導小組的工作職能劃入該部,為此商務部新組建了市場秩序司。在該司的職責表述中,"推進商貿領域行政執法"首次被明確提出。有關專家認為,這意味著商務部今後將加大對商貿領域行政執法的監督力度。

  新增設的市場秩序司負責人向欣3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商務部不久前在北京、重慶、湖南、廣東、廣西等地進行的調研顯示,目前商貿領域尤其是內貿領域已出臺了許多法律法規,如《生豬屠宰管理條例》《商業特許經營管理條例》《零售商促銷行為管理辦法》《美容美發業管理暫行辦法》《洗染業管理辦法》等,但一些地方存在落實不到位、執法力度不一的情況。今後,商務部將加大對有關法律法規執法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

  記者了解到,原全國整規辦撤銷後,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將繼續以部際聯席會議的方式&&協調各部門工作,除此之外,新設立的市場秩序司的主要職責還有:&&國內外貿易和國際經濟合作領域市場秩序的整頓規範工作,推進商貿領域行政執法,規範商貿企業交易行為,促進公平交易和有序競爭。

  "我們將探索、推動各地商務系統行政執法工作的交流,同時探求與工商、質檢、公安等相關部門協作執法的新機制。"向欣説。

  不僅如此,此次機構改革後,推動商務信用建設將成為商務部的一項重要職能。

  市場秩序司將負責商務領域信用建設,指導商業信用銷售,建立市場誠信公共服務平臺,參與社會信用制度建設。

  商務信用貫穿工商企業所有活動,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一個國家的商務信用狀況直接影響生産經營活動和市場消費環境,關係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

  目前,由於我國商務信用體系不健全、企業信用缺失,在所有交易中企業間信用交易僅佔20%,而西方國家商業貿易的90%都採用信用方式進行。我國落後的現金(匯)結算方式,嚴重阻礙商務活動的擴大和消費的拓展。

  今後,商務部將聯合有關部門開展多種形式的誠信宣傳教育和創建活動,規範經營交易行為;打擊侵權假冒産品,虛假打折違規促銷,違法廣告等行動;鼓勵企業誠信納稅,誠信定價,確保履行質量的服務承諾。

  此外,通過構建機制、制定規範、改進管理、完善政策服務等措施,促進信用調查、商賬追收、信用評價等相關服務業的發展,推動商務信用工具的廣泛應用,以完善風險防範機制,促進各類商務信用交易活動的健康發展。

  同時,商務部將與保監會、銀監會等部門密切合作,研究發展貿易信用保險和擔保的措施,為企業提供風險保障;在信用銷售發生壞賬時,按照約定及時賠付,減少企業損失。同時,幫助企業建立健全信用風險管控制度,在信用銷售中有效控制風險。

搶 眼 新 聞

中國驕傲袁隆平再創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葉玉卿:從艷星到億萬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國樓市

樓市論:潘石屹PK易憲容

福布斯十大豪門女

真正的富翁都摳門

萬人購房團純屬虛張聲勢?

誰來引爆上升行情?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