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倉位致凈值大幅下挫 QDII表現越好贖回越大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8: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截止到6月30日,5隻公佈2008年半年報的QDII基金(不含華安國際配置)平均跌幅為20.12%,小于同期上證綜指-48%和深成指-47%的表現,分散投資風險的能力有所表現。但是,由於一直保持較高倉位,而且重點佈局香港市場,使得大多基金係QDII凈值要看重倉市場的“臉色”。而且,業績表現較好的QDII基金面臨的贖回壓力較大,凈值嚴重下跌的則出現了“惜贖”現象。

  未能有效規避系統性風險

  由於次貸危機帶來的一系列連鎖效應使得全球金融市場遭受重創,投資海外的基金係QDII有點“生不逢時”。雖然A股今年以來的大幅調整使得QDII基金的相對優勢得以體現,但是QDII一直保持的高倉位投資策略並沒有使其有效規避系統性風險帶來的損失。

  半年報顯示,除去華夏全球精選的倉位在61.19%外,其他4隻QDII的倉位都超過了80%(南方全球持有65.91%的基金倉位)。其中,上投亞太持有的股票佔到了其資産凈值的89.99%。而且,QDII投資方向大多相似:扎堆香港市場,重配金融能源。WIND資訊統計顯示,基金係QDII在香港市場的投資佔到了其股票投資總額的69.64%,位於第二位的美國僅有9.09%。在行業配置上,金融和能源成為重倉板塊,分別達到了28.15%和19.79%。

  近期,隨著次貸危機的深化和國際石油及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調,重倉金融和能源的QDII基金凈值繼續縮水。統計顯示,從6月30日到8月29日的時間內,5隻QDII凈值平均下跌7.49%。其中,半年報中倉位最低的華夏全球精選凈值縮減最少,僅為3.44%,不足平均跌幅的一半,低倉位的優勢此時得以顯現。

  凈值回升或面臨贖回壓力

  雖然面臨巨大的業績壓力,但是基金係QDII今年上半年卻沒有遭遇大的贖回壓力。統計顯示,上半年5隻主要基金係QDII中贖回最大的是工銀瑞信全球配置,其規模比年初縮小了22.79%。而其他4隻QDII份額平均僅縮減了4.47%。從規模上看,最早成立的4隻基金係QDII在271億到298億之間,總份額仍達到1129.9億份。

  然而,QDII基金的業績表現卻恰好同贖回相反。半年報顯示,規模降幅最大的工銀瑞信全球配置是上半年5隻QDII基金錶現最好的,凈值僅下跌7.30%。而贖回比例為0.95%的上投摩根亞太優勢卻在上半年虧損29.83%,成為跌幅最大的QDII基金。

  業內人士表示,“下跌惜售、回升贖回”將成為QDII份額變化的主要特點。對於凈值很低的QDII基金,投資者由於虧損嚴重,並不願意贖回。對於凈值較高的QDII,由於部分投資者不看好全球金融市場短期的表現,往往會趁虧損較小時斬倉觀望。這也就造成了上述業績越好贖回比例越大的現象。同時,對於已經嚴重虧損的基金係QDII,在其凈值回升的過程中也可能會出現贖回放大的現象。

  下半年風險中蘊含著新機會

  對於下半年投資策略,QDII基金普遍認為:風險中蘊含著新機會。華夏全球精選表示,2008年下半年,全球經濟仍將處於調整期。但是每一次經濟的調整,都是一個吐故納新和優秀企業壯大的過程。在經濟面臨困境時,企業得以低成本並購,龍頭企業市場佔有率得以提升,各行業都在為下一輪的健康增長積蓄力量。通過持續深入研究和跟蹤,華夏全球精選在下半年進一步篩選一批具備良好前景的龍頭企業,加大投資力度。

  還有QDII基金表示,短期的經濟壓力恰好帶來了國際金融市場的長線買點。嘉實海外認為,短期內美國乃至全球經濟仍將面臨通脹與經濟增長下滑的雙重壓力,中國亦不能獨善其身。但同時,中國經濟政策變化將對經濟乃至上市公司盈利帶來積極影響。長期來看,如果油價繼續下跌,全球通脹壓力將大為緩解,同時,美國金融機構也正在經歷最困難的時期,明年有望走出低谷。因此,QDII基金短期內仍將謹慎控制倉位,波段操作;長期則等待美國金融機構企穩、房市穩定、通脹下降後擇機增加組合倉位。(馬慶圓)

搶 眼 新 聞

中國驕傲袁隆平再創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葉玉卿:從艷星到億萬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國樓市

樓市論:潘石屹PK易憲容

福布斯十大豪門女

真正的富翁都摳門

萬人購房團純屬虛張聲勢?

誰來引爆上升行情?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