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美政府告波音騙錢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美國聯邦政府2日將波音公司告上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市一家法院,指控這一航空製造業巨頭與美國空軍交易過程中故意虛報價格,導致美國空軍花冤枉錢。

  誇大價格

  波音公司是美國空軍的供貨大戶。美國政府在訴狀中稱,這家公司1998年與空軍談判過程中,誇大合同價格,使空軍在購買B-1轟炸機防護系統時多花了750萬美元。

  這種防護系統能在B-1轟炸機遭導彈襲擊時放出“誘餌”,讓來襲導彈偏離目標。空軍在當時共從波音公司購買了57套這種系統,花費3600萬美元。

  根據訴狀,波音公司當時在談判中承諾會在波音公司位於加州的帕姆代爾9號工廠製造50套這種系統,然而實際情況卻是,波音公司早計劃將這一工廠關閉,且已找能以低廉價格製造這些部件的承包商。波音的做法讓它省了不少錢。

  原告方代表托馬斯?奧布賴恩説:“談判過程中,波音公司沒説明它會採購這一系統中的大部分部件,如果空軍事先知道實情,就會在談判中狠殺價。”

  波音不服

  訴狀稱,波音公司員工在公司內部向經理抱怨此事並警告不應隱瞞潛在的節余資金,但那些經理無視警告,拒絕告訴空軍真相。波音公司為隱瞞真相還向空軍提供了140份非法票據。

  根據美國相關法律,政府如果打贏這場官司,最多能得到相當於超額支付部分的3倍賠款。

  除了賠款,波音公司還面臨針對非法票據的處罰金。

  波音公司發言人福裏斯特?戈塞特接受電話採訪時説,波音公司對相關調查採取配合姿態,但對政府的指控表示懷疑,公司當初談判方式並無不當之處,而且後來也履行了與空軍的合同。

  不懼大公司

  伊拉克戰爭及阿富汗戰爭等讓美國國防開支激增,也讓採購過程中出現的欺詐、腐敗等現象增加。美國司法部2006年10月宣佈成立國家採購欺詐小組,以預防、調查、起訴政府採購活動中出現的欺詐行為。小組成員來自司法部、聯邦調查局等聯邦執法部門。

  國家採購欺詐小組參與了本案調查。調查人員來自空軍特別調查辦公室、國防部刑事調查局、國防合同稽核局等部門。

  “這是一大筆錢,都是納稅人的錢,”司法部門官員莉薩?帕隆博對美聯社説,“把通過欺詐方式騙走的納稅人的錢拿回來,是我們優先考慮之事。任何一個都不能例外,不管是個人還是大公司。”

  這一訴訟是民事訴訟,不涉及刑事問題。訴訟是否會影響美國空軍與波音公司間的合作不得而知。(馬震)

搶 眼 新 聞

中國驕傲袁隆平再創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葉玉卿:從艷星到億萬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國樓市

樓市論:潘石屹PK易憲容

福布斯十大豪門女

真正的富翁都摳門

萬人購房團純屬虛張聲勢?

誰來引爆上升行情?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