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産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鋼價連跌七周 鋼鐵業可能迎來週期性調整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9: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昨日,在2008年第三屆中國鋼鐵原燃料市場高峰論壇上,部分鋼廠表示,由於鋼價連續下跌,已經開始減産。分析人士認為,鋼廠減産對上遊的鐵礦石等原燃料會形成衝擊,預計10月份,鐵礦石價格會出現拐點。

  遇寒流鋼廠減産“過冬”

  “根據精心測算,我們9月的鋼材生産計劃將從50萬噸減為36萬噸,減産幅度達到30%。”在昨天鋼鐵原燃

  料市場高峰論壇上,南鋼總經理楊思明向與會的500多位鋼鐵行業代表宣佈了這個驚人的決定。他不無感慨地表示,7月份,南鋼的利潤達到4億多元,而8月份利潤則降為3億元。從7月到8月,一個月的時間,鋼廠的冬天就來臨了。

  楊思明表示,公司決定減産也是無奈之舉。按照現在的價格,公司長材産品虧損最多達到800元/噸。減産會損失一部分客戶,因此,南鋼還是決定生産部分虧損産品,以保住眼前的市場。不過,産量已經降為原來的三分之一。

  目前,南鋼已經具備650萬噸鋼的綜合産能,噸鋼利潤、人均利潤均列行業第4位,凈資産收益排第1位。

  記者與一些參會的中小鋼廠代表交流時發現,減産的鋼廠不在少數。目前,國內鋼材價格連續第7周出現下跌。用現貨礦生産鋼材的中小鋼廠被迫停掉高爐。唐山一家年産300萬噸的鋼廠負責人表示,公司4個高爐已經停了2個。減産已經是不爭的事實,鋼材價格會不會反彈,就看奧運會之後了。

  記者注意到,8月初,不少市場人士擔心,今年鋼價可能出現暴跌。到目前,像螺紋鋼與6月上旬的高點相比,跌幅已經達到10%,而中厚板、熱軋價格跌幅達到15%。

  鋼鐵業可能迎來週期性調整

  在鋼鐵行業遭遇寒流的時候,往往都會在4-6個月內出現強勁反彈。而市場人士認為,這一輪鋼價下跌主要是需求減弱所致,再加上宏觀經濟增速出現拐點,鋼鐵行業的週期性調整可能已經來臨。

  楊思明認為,目前的鋼價連續下跌與以往的調整不一樣。在宏觀經濟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鋼鐵行業面臨的將是一輪週期性調整。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如果消費量佔鋼鐵行業50%的房地産市場出現問題的話,鋼價暴跌將不可避免。

  昨日,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表示,目前,房地産市場的投資雖然沒有出現明顯下降,但房價與銷量已經雙雙下滑。輿論一直關心政府會不會出政策力保房價穩定,現在看來,各方分歧非常大。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宏觀經濟增速回落不低於9%的話,政策轉向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祝寶良還表示,與房地産一樣同為拉動消費的重要行業汽車,已經出現明顯的産能過剩。由於房地産與汽車是兩大反映經濟走勢先行指標,它們出現下滑,預示經濟增速下滑趨勢已現。悲觀的看法認為,2009年,宏觀經濟的走勢可能會低於9%,調整的時間可能會延續到2010年。

搶 眼 新 聞

潘石屹逆勢漲價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紛至沓來

明星基金經理好比特工007

李寧3億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吳敬璉"間諜案"始末

劉翔身價到底還是降了10億

巴菲特的5億美元A股訂單

小散戶紛紛離場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車收藏家曝光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