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預測8月份CPI指數將大幅回落 PPI將見頂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7:5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最新的8月份物價數據將於下週三和週四公佈,昨日,就8月份CPI、PPI預測以及宏觀政策走勢,我們分別採訪了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中信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諸建芳、興業銀行資金營運中心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光大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潘向東、國海證券高級研究員楊永光和國泰君安研究所債券部經理姜超,專家普遍認為,8月份CPI數據將大幅回落,預測區間在4.8%-6.1%之間,而PPI數據也將在8月份見頂,預測區間在8.6%-10.3%之間。

  CPI繼續回落

  2月份CPI數據見頂之後,隨後幾個月雖有反復,但是總體上依然逐步回落,在這種背景之下,預計8月份CPI預測數據是多少?

  哈繼銘:8月總體CPI漲幅降至4.8%-5.2%,這一放緩主要是由基數效應貢獻,8月份翹尾因素大幅下降1.2個百分點。

  諸建芳:預計8月份CPI在5.3%左右,主要是翹尾因素在逐步下跌,此外從CPI具體構成來看,食品因素在8月份繼續小幅回落,而非食品因素可能會出現小幅上漲,兩者相互抵消,對CPI影響是正面的。

  魯政委:預計會在4.9-5.0%左右。本月所受翹尾影響約為2.4%,加上食品價格漲幅低位持穩,預計使8月同比CPI在7月份基礎上大幅回落約1.3個百分點。

  潘向東:8月份CPI我們預測為5.8%-6.1%之間,預測的主要依據是:8月份的翹尾因素相對於7月份下降1.2%;8月末農産品批發價格指數為164.3,相對於月初的161.5有所上升,但幅度不大;非食品價格由於PPI的上漲會部分傳導至下游,但由於下游産品的國內需求和國外需求都在下降,導致傳導的程度有限。

  姜超:預計8月份CPI漲幅為5%,比上月回落1.3%左右。根據8月份商務部食品價格數據,肉禽、水産品、鮮果、油脂等環比下跌,估計8月份CPI中食品價格環比下跌0.2,同比漲幅由14.4%回落至10.5%,對CPI向下的拉動為1.3%。而非食品價格保持穩定,預計8月份為2.2%,比上月小幅提升,對CPI整體則基本沒有影響。

  楊永光:約為5.2%。去年8月環比增幅過大,造成今年同比基數高,同時,從商務部食用農産品價格指數上看,本月農産品價格環比增長應為負值。

  8月PPI數據預測是多少?市場擔心的PPI向CPI傳導怎樣看待?

  哈繼銘:預計8月份PPI進一步攀升至10.1%,與CPI倒挂進一步擴大。

  諸建芳:8月份PPI估計在10%-10.3%之間,總體上與上月持平,本年度內預計PPI會逐步回落。

  對於PPI向CPI的傳導,目前來看由於之前政府調價主要在生産領域,傳導還不太明顯;對於未來是否會出現比較明顯的傳導還是取決於政府價格改革的政策取向,如果改革繼續集中于生産領域,而不是消費領域,PPI對CPI的傳導就不用太過於擔心。

  潘向東:8月份的PPI仍將在高位,由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下降會對PPI的上漲産生抑製作用,同時對加工行業傳導的衰減會減緩PPI的上升壓力,保守一點,PPI在8月份或9月份就會出現拐點,樂觀一點,7月份的PPI就是年內的高點。

  目前PPI向CPI的傳導已經發生,非食品價格已經出現不斷攀升,而不是擔心的問題,現在需要考慮的問題是傳導的程度。由於總需求的下降,上遊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對下游傳導的力度在不斷地衰減,因此對CPI未來的傳導不必過於擔心。

  姜超:我們預測8月份PPI的環比跌幅在0.6%左右,對應的PPI同比漲幅為8.6%,比7月份的10%有顯著下降。因為8月份商務部生産資料價格環比下跌了1.3%,其中鋼鐵、礦産品、有色金屬、能源産品、化工産品的環比跌幅都超過了1.5%。

  目前市場擔心的PPI向CPI的傳導尚未發生。PPI和CPI非食品價格的上漲主要受到油價上漲等成本因素的共同推動,由於經濟的減速,我們認為PPI的拐點已經出現,因而會削弱PPI向CPI的傳導力度。而成本推動型通脹的另一動力是工資的上漲,但從7月份稅收數據看,個人所得稅增速大幅下降,意味著工資增幅的下降,同樣在減輕PPI向CPI的傳導力度。目前PPI仍處高位,而CPI非食品價格相對較低,意味著企業利潤的擠壓,因而企業轉嫁成本上漲的動力依然強烈,未來PPI仍有可能向CPI滲透,但幅度需要慢慢觀察。

 

搶 眼 新 聞

潘石屹逆勢漲價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紛至沓來

明星基金經理好比特工007

李寧3億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吳敬璉"間諜案"始末

劉翔身價到底還是降了10億

巴菲特的5億美元A股訂單

小散戶紛紛離場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車收藏家曝光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