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煤炭、電力生産增勢減緩 宏觀經濟走勢更受關注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7: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國家發改委昨天發佈的7月份主要工業行業運行情況分析報告顯示,7月份全國煤炭産量為2.2億噸,同比增長10.9%,增速比上月減緩6.4個百分點;1月-7月,全國煤炭産量為14.75億噸,同比增長14.7%。同時,7月份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8.1%,增速比上月減緩0.2個百分點;1月-7月,全國發電量2006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9%,增幅比上年同期減緩4.6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7月份煤炭産量增速環比下降可能是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為確保奧運期間的穩定,各地紛紛加大了對煤礦的監管,一部分小煤炭可能因此停産;二是中國6月份實施的電煤臨時價格干預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了煤炭生産企業的積極性,從而對7月份的煤炭産量産生了影響。

  煤炭工業協會有關負責人認為,由於煤炭價格管制將持續到2008年12月31日,且奧運期間地方政府不會過度放鬆對小煤礦的安全檢查和資源整合,預計整個8月份煤炭産量可能延續7月份的平穩增長態勢。在奧運會結束後,受惠于小煤礦復産驗收進度加快以及國家可能出臺鼓勵大煤礦增加産量的有關政策,煤炭産量很可能會集中釋放。

  但是,“只要地方政府在奧運會後不過度放鬆對小煤礦的安全檢查和資源整合,中國煤炭供需偏緊的形勢不會發生變化。”平安證券煤炭行業高級研究員陳亮説。

  對此,東方證券煤炭行業首席分析師王帥也認為,奧運會後煤炭産量增長空間有限,而且目前煤炭市場供需矛盾比較突出,短期內出現供大於求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需要關注的是,“與宏觀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電力業發展狀況,卻使業內人士對未來整個經濟前景非常擔憂。”王帥説。

  記者也注意到,根據中電聯的統計,7月份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速比上月(8.3%)減緩0.2個百分點,遠低於5月份的11.8%。並且,當月火電增長僅6.1%,較6月份增長率(6.8%)又有比較明顯的下降。

  “中國未來兩三個月電力需求增速可能將走低。而且,如果考慮到GDP與發電量之間的關聯性,即1:1.2的正相關性,上述數據預示著宏觀經濟正處於下滑之中,前景不太樂觀。”另一位業內人士直言,如果宏觀經濟出現下滑,煤炭和電力等産業也難以獨善其身。

  但是,陳亮對此卻有不同看法。“經濟衰退,用電需求不一定就會萎縮。韓國在上世紀70-80年代處於工業化階段時,就曾遭遇兩次因石油危機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韓國當時的情況是,處於全球衰退的環境下,經濟增速下降在所難免,但電力彈性系數仍高於1。”陳亮認為,即使採用目前比較悲觀的假設,即“2009年中國經濟增速只有6%”,煤炭也不會過剩。他指出,目前來看,小煤礦才是供給的最大變數。

搶 眼 新 聞

潘石屹逆勢漲價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紛至沓來

明星基金經理好比特工007

李寧3億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吳敬璉"間諜案"始末

劉翔身價到底還是降了10億

巴菲特的5億美元A股訂單

小散戶紛紛離場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車收藏家曝光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